寫生是什麼意思,寫生的解釋,寫生的反義詞近義詞,寫生的意思,寫生的英文翻譯

寫生   [xiě shēng]

[寫生]基本解釋

直接以實物或風景為對象繪畫

[寫生]詳細解釋

  1. 直接以實物或風景為對象進行描繪的作畫方式。

    宋 范鎮 《東齋紀事》卷四:“又有 趙昌 者, 漢州 人,善畫花,每晨朝露下時,遶欄檻諦玩,手中調采色寫之,自號‘寫生 趙昌 ’。” 明 《徐氏筆精》:“惟 元 倪瓚 輩始喜寫生,脫畫家蹊徑。” 清 趙翼 《題肅本淳化帖》詩:“譬如畫家寫生法,須見美人描翠娥。” 田漢 《蘇州夜話》:“我們這些窮學生到 蘇州 來寫生,根本就不容易。”

  2. 以寫生手法所作的畫。

    清 平步青 《霞外攟屑·里事·張葆生》:“ 張爾葆 ,字 葆生 , 松江 人,弱冠即有名畫苑,寫生入能品。” 柯岩 《最美的畫冊》詩:“一個接一個地交出了寫生,呵,一次又一次我驚奇地眨著眼睛。”

  3. 猶寫照。

    明 姚士粦 《見只編》卷上:“然山皆積土,道不盈丈……飄塵噴人,不見草木。 梅堯臣 詩有‘古壁掛青蒼’句,語雖佳,似不為此山寫生。” 瞿秋白 《餓鄉紀程》八:“道外這種遠僻街巷,沿 松花江 邊,幾間土屋,圍著洋鐵皮木板亂七八糟釘成的短牆,養著幾隻泥豬;這就是 中國 人的寫生。”參見“ 寫照 ”。

  4. 寫出生意。指把對象寫活。

    宋 蘇軾 《書鄢陵王主簿所畫折枝》詩之一:“ 邊鸞 雀寫生, 趙昌 花傳神。”《壯悔堂文集》卷十附 清 賈開宗 《<郭老僕墓志銘>評》:“通篇淋漓寫生,從來誌銘中第一。”

[寫生]百科解釋

從詞源的意義上說,“寫生”一詞是因為美術史上的五代“工畫而無師,惟寫生物”的騰昌祐到宋“寫生趙昌”的歷史發展,而獲得了在品評上的意義。此後,凡是國畫臨摹花果、草木、禽獸等實物的都叫寫生;摹畫人物肖像的則叫寫真,而與之相應的有“寫心”和“寫意”。歷史上的畫家重視讀萬卷書,行萬里路,但不言寫生,可是,生活對於畫家的藝術發展卻有著一定的影響,即使在復古風盛行的清初,像“四王”輩的畫家也經常策杖于山林,扁舟於江湖,在他們所題“臨”、“摹”、“仿”、“撫”某家的畫面上,依然透露出在生活中所見的山川氣象。 更多→ 寫生

[寫生]英文翻譯

draw, paint or sketch from nature; paint from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