顓頊是什麼意思,顓頊的解釋,顓頊的反義詞近義詞,顓頊的意思,顓頊的英文翻譯

顓頊   [zhuān xū]

[顓頊]基本解釋

[Zhuan Xu (Chuan Hs)] (公元前2513-2435)傳說中的上古帝王。黃帝之孫,年十歲,佐少昊,二十即帝位,在位七十八年

[顓頊]詳細解釋

  1. 上古帝王名。“五帝”之一,號 高陽氏 。相傳為 黃帝 之孫、 昌意 之子,生於 若水 ,居於 帝丘 。十歲佐 少昊 ,十二歲而冠,二十登帝位。在位七十八年。

    《山海經·海內經》:“ 黃帝 妻 雷祖 ,生 昌意 , 昌意 降處 若水 ,生 韓流 。 韓流 ……取 淖子 曰 阿女 ,生帝 顓頊 。”《淮南子·天文訓》:“北方,水也,其帝 顓頊 ,其佐 玄冥 ,執權而治冬。” 北魏 酈道元 《水經注·瓠子河》:“ 河 水舊東決,逕 濮陽城 東北,故 衞 也,帝 顓頊 之墟。昔 顓頊 自 窮桑 徙此,號曰 商丘 ,或謂之 帝丘 。”參閱《大戴禮記·五帝德》、《史記·五帝本紀》。參見“ 五帝 ”。

  2. 傳說中國名。

    《山海經·大荒南經》:“有國曰 顓頊 ,生 伯服 ,食黍。”

  3. 複姓。見《廣韻·平仙》引《神仙傳》。

[顓頊]百科解釋

顓頊(zhuān xū),是一個漢語辭彙。 更多→ 顓頊

[顓頊]英文翻譯

Zhuan Xu (Chuan H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