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道是什麼意思,家道的解釋,家道的反義詞近義詞,家道的意思,家道的英文翻譯

家道   [jiā dào]

[家道]基本解釋

家境

[家道]詳細解釋

  1. 成家之道。指家庭賴以成立與維持的規則和道理。

    《易·家人》:“父父,子子,兄兄,弟弟,夫夫,婦婦而家道正。” 隋 王通 《文中子·禮樂》:“冠禮廢,天下無成人矣;昏禮廢,天下無家道矣;喪禮廢,天下遺其親矣;祭禮廢,天下忘其祖矣。” 宋 秦醇 《譚意歌傳》:“ 意 治閨門,深有禮法,處親族皆有恩意,內外和睦,家道已成。” 清 劉大櫆 《盧氏二母傳》:“嫡妾之義不明,則家道乖而父子之恩絶,兄弟之倫廢矣。”

  2. 家業;家境。

    《梁書·明山賓傳》:“兄 仲璋 嬰痼疾,家道屢空。” 宋 羅燁 《醉翁談錄·紅綃密約張生負李氏娘》:“纔經三載,家道零替,生計蕭然,漸至困窶。” 元 無名氏 《桃花女》第四折:“再休夸家道豐,衣能足食能充。”《二刻拍案驚奇》卷二三:“ 金榮 是此間保正,家道殷富,且是做人忠厚,誰不認得?” 曹禺 《北京人》第一幕:“現在家道衰微,大客廳和西廂房都不得已租給一位研究人類學的學者。”

  3. 家庭的命運。

    宋 蔡絛 《鐵圍山叢談》卷四:“兄念家道,死喪殆盡,今手足獨有二人。”《紅樓夢》第九五回:“ 探春 心裡明明知道海棠開得怪異, 寶玉 失的更奇,接連著 元妃 姐姐薨逝,諒家道不祥,日日愁悶,那有心腸去勸 寶玉 ?”

[家道]百科解釋

《家道》是路學長執導,李易祥、馮波等主演的劇情片。影片講述了獄警王向春為了更好地盡孝於癱瘓的父母,放棄了進京工作的機會,在父母床中間搭板鋪,睡了12年,寫下了萬篇記載父母病情、與父母生活點滴的孝子日記,以及5部長篇小說的感人故事。 更多→ 家道

[家道]英文翻譯

Family

[家道]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