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明是什麼意思,神明的解釋,神明的反義詞近義詞,神明的意思,神明的英文翻譯

神明   [shén míng]

[神明]基本解釋

1.神靈;神祗
2.指人的精神和智慧
3.英明;聖明

[神明]詳細解釋

  1. 天地間一切神靈的總稱。

    《易·繫辭下》:“陰陽合德,而剛柔有體,以體天地之變,以通神明之德。” 孔穎達 疏:“萬物變化,或生或成,是神明之德。”《孝經·感應》:“天地明察,神明彰矣。” 唐玄宗 註:“事天地能明察,則神感至誠而降福佑,故曰彰也。” 漢 焦贛 《易林·萃之噬嗑》:“六爻既立,神明喜告,文定吉祥, 康叔 受禍。” 巴金 《家》四:“她覺得,世間的一切都是由一個萬能的無所不知的神明安排好了的。”

  2. 特指太陽神。

    《史記·封禪書》:“ 長安 東北有神氣,成五采,若人冠絻焉。或曰東北,神明之舍;西方,神明之墓也。” 裴駰 集解引 張晏 曰:“神明,日也。日出東北,舍謂 陽穀 ;日沒於西,墓謂 濛谷 也。”

  3. 明智如神。

    《淮南子·兵略訓》:“見人所不見謂之明,知人所不知謂之神。神明者,先勝者也。” 漢 焦贛 《易林·旅之漸》:“ 黃帝 紫雲,聖且神明。”《初刻拍案驚奇》卷四:“ 隱娘 到 許 ,遇見如此,服 劉公 神明,便棄 魏 歸 許 。”

  4. 謂人的精神,心思。

    《荀子·解蔽》:“心者,形之君也,而神明之主也。”《素問·靈蘭秘典論》:“心者,君主之官也,神明出焉。” 王冰 註:“清靜棲靈,故曰神明出焉。” 南朝 宋 劉義慶 《世說新語·賢媛》:“髮白齒落,屬於形骸;至於眼耳關於神明,那可便與人隔。” 宋 司馬光 《晚食菊羹》詩:“神明頓颯爽,毛髮皆蕭然。”

  5. 神聖;高超。

    《易·繫辭上》:“聖人以此齊戒,以神明其德夫。” 朱熹 本義:“使其心神明不測,如鬼神之能知來也。”《禮記·檀弓上》:“其曰明器,神明之也。” 孔穎達 疏:“神明,微妨無方,不可測度,故云非人所知也。” 五代 徐夤 《上盧三拾遺以言見黜》詩:“疾危必厭神明藥,心惑多嫌正直言。”

  6. 漢武帝 所建台名,在 建章宮 內,為祀仙人處。上有承露盤,有銅仙人舒掌,捧銅盤玉杯,以承雲表之露。

    《文選·班固<西都賦>》:“ 神明 鬱其特起,遂偃蹇而上躋。” 李善 注引《漢書》:“ 孝武 立 神明臺 。” 清 黃宗羲 《陳伯美先生七十壽序》:“內侍引入禁苑,徧觀 玉堂 、 神明 、 漸臺 、 太液 之勝,餉以內珍。”參閱《三輔黃圖·建章宮》。

[神明]百科解釋

神明,在《現代漢語詞典》解釋為“神的總稱”,即“宗教指天地萬物的創造者和統治者,迷信的人指神仙或能力、德行高超的人物死後的精靈。 更多→ 神明

[神明]英文翻譯

Gods

[神明]相關詞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