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靈是什麼意思,神靈的解釋,神靈的反義詞近義詞,神靈的意思,神靈的英文翻譯

神靈   [shén líng]

[神靈]基本解釋

1.指各類神 2.狄杜大驚失色,以為奴隸們受神靈保佑,屢淹不死。--《死海不死》 3.神異;神奇 4.指魂魄;靈魂

[神靈]詳細解釋

  1. 神的總稱。

    《公羊傳·僖公二十一年》:“吾賴社稷之神靈,吾國已有君矣。” 唐 杜甫 《渼陂行》:“咫尺但愁雷雨至,蒼茫不曉神靈意。” 清 李漁 《玉搔頭·媲美》:“若不是神靈把手相提,幾使你苦海茫茫沉到底。” 楊朔 《蓬萊仙境》:“命運並非有什么神靈在冥冥中主宰著,注定難移。命運是可以戰勝的。”

  2. 魂魄。

    《大戴禮記·曾子天圓》:“陽之精氣曰神,陰之精氣曰靈。神靈者,品物之本也。” 孔廣森 補註:“神為魂,靈為魄。” 清 劉大櫆 《書田氏封股事》:“儒者曰:人之既死,則其神靈將散而無所不之,故為重為主以棲之。若其體魄,既與神靈離而為二矣,掩藏之而已。”

  3. 猶威靈,聖明。

    《漢書·衛青傳》:“ 青 固謝曰:‘臣幸得待罪行間,賴陛下神靈,軍大捷,皆諸校力戰之功也。’” 南朝 梁 劉勰 《文心雕龍·封禪》:“昔 黃帝 神靈,克膺鴻瑞,勒功喬嶽,鑄鼎 荊山 。”

  4. 神異。

    《史記·龜策列傳》:“龜甚神靈,降於上天,陷於深淵。” 明 張居正 《答王鑑川書》:“天子生而神靈,十歲即能信任輔臣,親決大政。” 清 孫枝蔚 《溪南八首次祝京兆韻為吳爾世作》之一:“樹有神靈枝更異,歲逢時節果先嘗。”

[神靈]百科解釋

神靈是指古代傳說、宗教及神話中指天地萬物的創造者和主宰者或指有超凡能力無所不知,無所不能、可以長生不老的人物。神靈是道的衍生。也指人死後的精靈。 更多→ 神靈

[神靈]英文翻譯

Gods

[神靈]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