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祇是什麼意思,神祇的解釋,神祇的反義詞近義詞,神祇的意思,神祇的英文翻譯

神祇   [shén qí]

[神祇]基本解釋

指天神和地神,泛指神明

[神祇]詳細解釋

  1. 天神與地神。

    《書·湯誥》:“爾萬方百姓,罹其凶害,弗忍荼毒,並告無辜於上下神祇。” 孔 傳:“並告無罪稱寃訴天地。”《史記·宋微子世家》:“今 殷 民乃陋淫神祇之祀。” 裴駰 集解引 馬融 曰:“天曰神,地曰祇。” 唐 韓愈 《與孟尚書書》:“天地神祇,昭布森列,非可誣也。”《水滸傳》第九八回:“當下儐相贊禮, 全羽 與 瓊英 披紅掛錦,雙雙兒交拜神祇,後拜 鄔梨 假岳丈。”

  2. 謂司中、司命、風師、雨師。

    《禮記·月令》:“﹝季冬之月﹞乃畢山川之祀,及帝之大臣、天之神祇。” 鄭玄 註:“天之神祇,司中、司命、風師、雨師。”

  3. 泛指神靈。

    漢 趙曄 《吳越春秋·勾踐伐吳外傳》:“吾自 禹 之後,承 元常 之德,蒙天靈之祐,神祇之福,從窮 越 之地,籍 楚 之前鋒,以摧 吳王 之干戈。” 晉 葛洪 《神仙傳·郭璞》:“向見日月星辰之精靈,五嶽四海之神祇。”《武王伐紂平話》卷下:“上祭天,下祭地,中祭神祇。” 馮至 《伍子胥》:“他們懷念著故鄉的景色、故鄉的神祇, 伍尚 要回到那裡去…… 子胥 卻要走到遠方。”

[神祇]百科解釋

神祇是宗教觀念之一,超自然體中的最高者,一般被認為不具物質軀體,但有其軀體形象。不受自然規律限制,反之卻高於自然規律,主宰物質世界,能對物質世界加以直接或間接影響。幾乎所有的人類社會中,多少存有這種概念,但因文化的不同,人們對神的認知卻又千變萬化。 更多→ 神祇

[神祇]英文翻譯

gods

[神祇]相關詞語

[神祇]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