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主是什麼意思,神主的解釋,神主的反義詞近義詞,神主的意思,神主的英文翻譯

神主   [shén zhǔ]

[神主]基本解釋

供奉祖先或死者用的小木牌

[神主]詳細解釋

  1. 百神之主。

    《書·鹹有一德》:“監於萬方,啟迪有命,眷求一德,俾作神主。” 孔 傳:“天求一德,使代 桀 為天地神祇之主。” 蔡沉 集傳:“神主,百神之主。”《史記·夏本紀》:“於是天下皆宗 禹 之明度數聲樂,為山川神主。” 唐 范攄 《雲溪友議》卷一:“兒為五嶽神主,厭於禱祠。”

  2. 謂人民。

    《左傳·襄公十八年》:“ 齊環 怙恃其險,負其眾庶,棄好背盟,陵虐神主。” 杜預 註:“神主,民也。謂數伐 魯 ,殘民人。”

  3. 古代為已死的君主、諸侯作的牌位,用木或石製成。

    《後漢書·光武帝紀上》:“大司徒 鄧禹 入 長安 ,遣府掾奉十一帝神主,納於 高廟 。” 李賢 註:“神主,以木為之,方尺二寸,穿中央,達四方。天子主長尺二寸,諸侯主長一尺。”《舊唐書·玄宗紀下》:“時太廟為賊所焚,權移神主於大內 長安殿 ,上皇謁廟請罪。”

  4. 後民間亦立神主祭祀死者。

    元 柯丹丘 《荊釵記·辭靈》:“若是親娘在日,豈忍如此骯髒,不免到祠堂中拜別親娘神主。”《儒林外史》第十回:“﹝ 魯編修 ﹞進了廳事,就要進去拜老師神主。” 曲波 《橋隆飆》十:“我們完全按 橋隆飆 的意思,遵照了 中國 古老的風俗習慣,燒香燒紙,磕頭,立神主,殯葬了犧牲的烈士。”

  5. 主管祀神的人。

    唐 玄奘 《大唐西域記·達摩悉鐵帝國》:“﹝王﹞於是殺神主,除神像,投 縛芻河 。”

[神主]百科解釋

神主,指供奉祖先或死者用的小木牌。 更多→ 神主

[神主]英文翻譯

God

[神主]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