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學是什麼意思,國學的解釋,國學的反義詞近義詞,國學的意思,國學的英文翻譯

國學   [guó xué]

[國學]基本解釋

1.古代指國家設立的學校。《周禮·春官·樂師》:“樂師掌國學之政,以教國子小舞。”《宋書·臧燾徐廣傅隆傳贊》:“ 高祖 受命,議創國學。” 唐 韓愈 《竇公墓志銘》:“教誨於國學也,嚴以有禮,扶善遏過。” 清 和邦額 《夜譚隨錄·莊劚松》:“ 吉州 莊壽年 ,號 斸松 。 乾隆 初年,貢入國學。”參見“ 國子監 ”。
2.指我國固有的文化、學術。 魯迅 《花邊文學·考場三醜》:“於是使文人學士大嘆國學之衰落。” 胡適 《<國學季刊>發刊宣言》:“我們深信國學的將來,定能遠勝國學的過去。”參見“ 國故 ”。

[國學]詳細解釋

  1. 古代指國家設立的學校。

    《周禮·春官·樂師》:“樂師掌國學之政,以教國子小舞。”《宋書·臧燾徐廣傅隆傳贊》:“ 高祖 受命,議創國學。” 唐 韓愈 《竇公墓志銘》:“教誨於國學也,嚴以有禮,扶善遏過。” 清 和邦額 《夜譚隨錄·莊劚松》:“ 吉州 莊壽年 ,號 斸松 。 乾隆 初年,貢入國學。”參見“ 國子監 ”。

  2. 指我國固有的文化、學術。

    魯迅 《花邊文學·考場三醜》:“於是使文人學士大嘆國學之衰落。” 胡適 《<國學季刊>發刊宣言》:“我們深信國學的將來,定能遠勝國學的過去。”參見“ 國故 ”。

[國學]百科解釋

國學,是以先秦經典及諸子百家學說為根基,並涵蓋各歷史時期文化精髓的學術。中國歷史上“國學”是指以“國子監”為首的國立學校,自 “西學東漸”後相對西學而言泛指“中國傳統思想文化學術”。 更多→ 國學

[國學]英文翻譯

Ancient Chinese Literature Search

[國學]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