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學生是什麼意思,國學生的解釋,國學生的反義詞近義詞,國學生的意思,國學生的英文翻譯

國學生   [guó xué shēng]

[國學生]基本解釋

古代國學的學生。《文獻通考·學校二》:“﹝ 東晉 孝武 ﹞ 太元 九年……國子祭酒 殷茂 上言:‘臣聞舊制,國學生皆取冠族華胄,比列皇儲。而中混雜蘭艾,遂令人情恥之。詔雖褒納,竟不施行。’”《清史稿·禮志十》:“國學生見國子師儀,初見,具名柬,公服詣學,自東階升堂,北面三揖,師立受。”《孽海花》第三回:“含英社的社友,個個飛黃騰達,入鸞掖,占鰲頭,祇剩 曹公坊 一人向隅,至今還是個國學生。”

[國學生]詳細解釋

  1. 古代國學的學生。

    《文獻通考·學校二》:“﹝ 東晉 孝武 ﹞ 太元 九年……國子祭酒 殷茂 上言:‘臣聞舊制,國學生皆取冠族華胄,比列皇儲。而中混雜蘭艾,遂令人情恥之。詔雖褒納,竟不施行。’”《清史稿·禮志十》:“國學生見國子師儀,初見,具名柬,公服詣學,自東階升堂,北面三揖,師立受。”《孽海花》第三回:“含英社的社友,個個飛黃騰達,入鸞掖,占鰲頭,祇剩 曹公坊 一人向隅,至今還是個國學生。”

[國學生]百科解釋

國學生,宋朝詞人。作品有《沁園春》(挽徐元傑)。 更多→ 國學生

[國學生]英文翻譯

Chinese stud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