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羅門是什麼意思,婆羅門的解釋,婆羅門的反義詞近義詞,婆羅門的意思,婆羅門的英文翻譯

婆羅門   [pó luó mén]

[婆羅門]基本解釋

印度種姓制度中最高種姓或僧侶的一員,其主要職務是誦經、傳經(吠陀經)並主持宗教各種儀式。亦稱婆羅門教徒

[婆羅門]詳細解釋

  1. 古 印度 四種姓之一。居於種姓之首,世代以祭祀、誦經、傳教為專業,是社會精神生活的統治者,享有種種特權。

    唐 玄奘 《大唐西域記·印度族姓》:“若夫族姓殊者,有四流焉:一曰婆羅門,浄行也,守道居貞,潔白其操。”

  2. 印度 古代宗教名。相傳約於公元前七世紀形成,以崇奉 婆羅賀摩 而得名。

    《隋書·南蠻傳·赤土》:“其俗敬佛,尤重婆羅門。” 清 趙翼 《春間晤西莊於吳門》詩:“婆羅門善呪,無此大神道。” 清 譚嗣同 《仁學》二七:“雖然其差如此,而其變不平等教為平等則同,三教殆皆源於婆羅門乎?”

  3. 古 印度 別稱。

    唐 玄奘 《大唐西域記·印度名稱》:“ 印度 種姓族類羣分,而婆羅門特為清貴,從其雅稱,傳以成俗,無雲經界之別,總謂 婆羅門國 焉。”

  4. 曲調名。

    唐 南卓 《羯鼓錄》載諸宮曲中有《婆羅門》。《敦煌曲子詞》中也有調名《婆羅門》。按,《婆羅門》曲系 唐 開元 中 西涼 都督 楊敬述 進獻, 天寶 十三年改名《霓裳羽衣曲》。參閱 宋 王灼 《碧雞漫志》卷三。

[婆羅門]百科解釋

婆羅門(印地語: ब्राह्मण)源於梵天之口,婆羅門意為“祈禱”或“增大的東西”。祈禱的咒語具有魔力,咒語可以增添福祉消除災難與罪惡,因此執行宗教祭祀的神職者被稱為婆羅門。婆羅門是祭司貴族。婆羅門階級主要掌握神權,占卜禍福,壟斷文化和報導農時季節,在社會中地位是最高的。婆羅門教將人分為四個種姓,婆羅門是最高種姓。 更多→ 婆羅門

[婆羅門]英文翻譯

Brahman

[婆羅門]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