剎帝利是什麼意思,剎帝利的解釋,剎帝利的反義詞近義詞,剎帝利的意思,剎帝利的英文翻譯

剎帝利   [shā dì lì]

[剎帝利]基本解釋

梵語的音譯。亦省稱“ 剎利 ”。古 印度 第二族姓,掌握政治和軍事權力。為世俗統治者。

[剎帝利]詳細解釋

  1. 梵語的音譯。亦省稱“ 剎利 ”。古 印度 第二族姓,掌握政治和軍事權力。為世俗統治者。

    《百喻經·二子分財喻》:“昔 摩羅國 有一剎利,得病極重,必知定死。” 唐 玄奘 《大唐西域記·印度總述》:“若夫族姓殊者,有四流焉:一曰婆羅門,浄行也……二曰剎帝利,王種也。舊曰剎利,略也。” 宋 沉括 《夢溪筆談·雜誌一》:“唯四夷則全以氏族為貴賤,如 天竺 以剎利、婆羅門二姓為貴種,自餘皆為庶姓。”關於古 印度 族姓,參閱 季羨林 《羅摩衍那初探》。

[剎帝利]百科解釋

剎帝利是古印度四種種姓之一。略稱剎利。意譯土田主。即國王、大臣等統御民眾、從事兵役的種族,所以也稱“王種”,其先祖為來自中亞地區的雅利安人。其權勢頗大,階級僅次於婆羅門。乃王族、貴族、士族所屬之階級,系從事軍事、政治者。釋尊即出身此階級。在現代印度,剎帝利表示職業、統治和軍事階層。 更多→ 剎帝利

[剎帝利]英文翻譯

Kshatriy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