姐姐是什麼意思,姐姐的解釋,姐姐的反義詞近義詞,姐姐的意思,姐姐的英文翻譯

姐姐   [jiě jie]

[姐姐]基本解釋

1. [elder sister]:同姐
2. [sister]
3. 同姐
4. 對一般年輕女子的稱呼,也可以稱呼妻、婢女、妓女只見渾家坐在床上,雀寧道:告姐姐,饒我性命!--《京本通俗小說.碾玉觀音》
5. [daughter]:女兒

[姐姐]詳細解釋

  1. 稱呼同父母(或只同父、只同母)而年長於己的女子。

    《前漢書平話》卷中:“ 呂胥 曰:‘姐姐(稱 呂雉 )不如損訖 關 外十王。’” 元 關漢卿 《魯齋郎》楔子:“我渾家就是你親姐姐一般。” 老舍 《全家福》第二幕:“我常把心分成兩層兒,一層兒想媽媽、姐姐,一層兒想做個國家的好孩子。”

  2. 稱呼親戚中同輩而年長於己的女性(不包括可稱做嫂子的)。

    《紅樓夢》中 賈寶玉 稱 薛寶釵 為“ 寶姐姐 ”。又如叔伯姐姐、遠房姐姐等。

  3. 尊稱非親戚關係中年紀與自己相仿的女性。

    《宣和遺事》前集:“有雙鬟門外侍立:‘請殿試稍待,容妾報知姐姐(稱 李師師 )。’” 元 王實甫 《西廂記》第四本第二折:“[ 紅 雲]姐姐,事發了也。”《紅樓夢》第六回:“ 鳳姐 這裡道:‘ 周姐姐 (稱僕婦)好生讓著些兒,我不能陪了。’” 老舍 《女店員》第一幕:“姐姐們,(稱女伴),都該讓給我吧!我不是最小,最苦嗎?”

  4. 舊時偏房稱丈夫的正室。

    宋 葉紹翁 《四朝聞見錄·憲聖不妒忌之行》:“ 憲聖 再拜對曰:‘大姐姐(稱 高宗 元妃 邢氏 )遠處北方,臣妾缺於定省。’”

  5. 男子對妻或所狎女子的暱稱。

    宋 孫光憲 《浣溪沙》詞:“醉後愛稱嬌姐姐,夜來留得好哥哥。” 元 王實甫 《西廂記》第四本第一折:“小生無 宋玉 般容, 潘安 般貌, 子建 般才;姐姐,你只是可憐見為人在客。”

  6. 稱妓女。

    元 關漢卿 《救風塵》第三折:“自家 張小閒 的便是,平生做不的買賣,止是與歌者姐姐每叫些人,兩頭往來。”《金瓶梅詞話》第十一回:“買俏金,哥哥休撦;纏頭錦,婆婆自接;賣花錢,姐姐不賒。”

  7. 稱母親。

    宋 葉紹翁 《四朝聞見錄·憲聖不妒忌之行》:“上嘗語 憲聖 曰:‘極知汝相同勞苦,反與後進者齒,朕甚有愧。俟姐姐( 高宗 稱母 韋太后 )歸,爾其選已。’”

  8. 父母呼女兒。猶今呼“他姐姐”。

    《西遊記》第十八回:“那老兒硬著膽叫道:‘三姐姐!’那女兒認得是他父親的聲音,才少氣無力的應了一聲道:‘爹爹,我在這裡哩。’”《初刻拍案驚奇》卷三八:“員外與媽媽道:‘姐姐(呼女兒),快説些箇。’”

[姐姐]百科解釋

坂井泉水(さかい いずみ Izumi Saka),本名蒲池幸子(かまちさちこ),1967年2月6日出生於神奈川縣平冢市,日本創作型女歌手,流行樂隊ZARD主唱。1991年3月27日,隨樂隊發行首張出道EP《Good-bye My Loneliness》;12月15日,隨樂隊發行第二張專輯《もう探さない》,其中兩首歌曲由坂井泉水作曲。1992年9月9日,隨樂隊發行第四首單曲《IN MY ARMS TONIGHT》,該單曲為《學校があぶない》的主題曲。1993年6月9日,與WANDS樂隊主唱上杉升合作的單曲《果てしない夢を》發布,該歌曲於6月21日在公信榜上初登場2位。1996年1月8日,發行第十... 更多→ 姐姐

[姐姐]英文翻譯

sister

[姐姐]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