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女是什麼意思,兒女的解釋,兒女的反義詞近義詞,兒女的意思,兒女的英文翻譯

兒女   [érnǚ]

[兒女]基本解釋

1. [children]:兒子和女兒,子女兒女成群
2. [young man and woman]:青年男女無為在歧路,兒女共沾巾。--唐. 王勃《杜少府之任蜀州》兒女淚,君休滴

[兒女]詳細解釋

  1. 子女。

    《後漢書·馮衍傳下》:“兒女常自操井臼。” 北齊 顏之推 《顏氏家訓·音辭》:“吾家兒女,雖在孩稚,便漸督正之。” 唐 杜甫 《贈衛八處士》詩:“昔別君未婚,兒女忽成行。” 老舍 《茶館》第一幕:“最苦是,鄉村里,沒吃沒穿逼得賣兒女。”

  2. 指青年男女。

    唐 王勃 《送杜少府之任蜀州》詩:“無為在歧路,兒女共沾巾。” 宋 辛棄疾 《滿江紅·送李正之提刑入蜀》詞:“兒女淚,君休滴。”

  3. 泛指男女。

    唐 白行簡 《三夢記》:“ 劉 俯身窺之,見十數人兒女雜坐,羅列盤饌,環繞之而共食。見其妻在坐中語笑, 劉 初愕然。”

  4. 婦人;女子。

    《三國志·魏志·賈詡傳》“ 漢陽 閻忠 異之” 裴松之 注引《九州春秋》:“﹝ 韓信 ﹞拒 蒯通 之忠,忽鼎跱之勢,利劍已揣其喉,乃嘆息而悔,所以見烹於兒女也。” 清 孫枝蔚 《七夕詩》:“世間愚兒女,但為針縷忙。” 毛澤東 《為女民兵題照》詩:“ 中華 兒女多奇志,不愛紅裝愛武裝。”

[兒女]百科解釋

兒女,指兒子和女兒,子女。見[北齊]顏之推《顏氏家訓·音辭》:“吾家兒女,雖在孩稚,便漸督正之。” 更多→ 兒女

[兒女]英文翻譯

children; young man and woman

[兒女]近義詞

[兒女]相關詞語

[兒女]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