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首是什麼意思,元首的解釋,元首的反義詞近義詞,元首的意思,元首的英文翻譯

元首   [yuán shǒu]

[元首]基本解釋

國家的最高領導人

[元首]詳細解釋

  1. 頭。

    《逸周書·武順》:“元首曰末。” 孔晁 註:“元首,頭也。” 晉 葛洪 《抱朴子·詰鮑》:“遠取諸物,則天尊地卑,以著人倫之體;近取諸身,則元首股肱,以表君臣之序。” 宋 梅堯臣 《目釋》詩:“我居元首間,分並日月光;左右各照曜,盲一豈相妨。” 清 唐甄 《潛書·宗孟》:“如元首手趾,皆如我所欲至,夫如是,乃謂之能盡性也。”

  2. 君主。

    《書·益稷》:“股肱喜哉,元首起哉,百工熙哉!” 孔 傳:“元首,君也。” 三國 魏 曹丕 《災異免策三公詔》:“災異之作,以譴元首,而歸過股肱,豈 禹 湯 辠己之義乎?” 宋 司馬光 《謝門下侍郎表》:“臣避命弗獲,居寵為憂,謹當承元首之明,竭股肱之力。”

  3. 今亦用以稱國家的最高領導人。

    陳毅 《開國小言》詩:“元首耀北辰,元戎雄 泰岱 。群英共檢閲,盛業開萬代。”

  4. 為首者,禍首。

    《魏書·刑罰志》:“若 羊皮 ( 費羊皮 )不雲賣,則 回 ( 張回 )無買心,則 羊皮 為元首, 張回 為從坐。”《舊唐書·韋虛心傳》:“ 景龍 中, 西域 羌胡 背叛,時並擒獲,有敕盡欲誅之。 虛心 論奏,但罪元首,其所全者千餘人。”

  5. 創始人。

    清 錢謙益 《採花釀酒歌》:“採花釀酒誰作法,終古 修羅 是元首。”

  6. 歲之始。

    《晉書·律曆志中》:“ 湯 作《殷歷》,弗復以正月朔旦立春為節也,更以十一月朔旦冬至為元首。”

[元首]百科解釋

“元首”一詞是首席元老即元老院首席公民的意思。現多指共和制、聯邦制的總統、國家主席等和君主制的皇帝、國王等。 更多→ 元首

[元首]英文翻譯

head; head of state; monarch; princeps; sovereign

[元首]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