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魁是什麼意思,黨魁的解釋,黨魁的反義詞近義詞,黨魁的意思,黨魁的英文翻譯

黨魁   [dǎng kuí]

[黨魁]基本解釋

政黨的首領

[黨魁]詳細解釋

  1. 古代指黨人中最有影響或被奉為首領的人。

    《後漢書·黨錮傳·夏馥》:“ 馥 雖不交時宦,然以聲名為中官所憚,遂與 范滂 、 張儉 等俱被誣陷,詔下州郡,捕為黨魁。”《舊唐書·楊虞卿傳》:“ 虞卿 性柔佞……而 李宗閔 待之如骨肉,以能朋比唱和,故時號黨魁。” 清 彭定求 《五人墓》詩:“重看俎豆登鄉社,尚想乾掫捍黨魁。”

  2. 政黨的首領。

    梁啓超 《蒞民主黨歡迎會演說辭》:“黨員之與職員,職員之與黨魁,猶若兵士之於將校。”

[黨魁]百科解釋

黨魁通常特指操縱政黨機器的首腦人物。黨魁與政黨領袖不同。政黨領袖在黨內有正式職務,職責和職權有正式規定,其活動公開並受到監督;而黨魁在黨內並無正式職務,許可權也無明確規定,對其言行無法進行監督。黨魁的形成和發揮作用主要依靠政黨機器。美國是存在黨魁最典型的國家。 更多→ 黨魁

[黨魁]英文翻譯

party boss

[黨魁]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