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師是什麼意思,祖師的解釋,祖師的反義詞近義詞,祖師的意思,祖師的英文翻譯

祖師   [zǔ shī]

[祖師]基本解釋

1.學術或技藝上創立派別的人
2.佛教、道教中創立宗派的人

[祖師]詳細解釋

  1. 創立某種學說或創造某種技藝而為眾師法的人。

    《漢書·外戚傳下·定陶丁姬》:“ 定陶 丁姬 , 哀帝 母也,《易》祖師 丁將軍 之玄孫。” 顏師古 註:“祖,始也。《儒林傳》, 丁寬 ,《易》之始師。” 唐 顏真卿 《崔孝公陋室銘記》:“公即 安平 之次子也,全德天至,成人玉立,蓋新地之寶臣,華宗之孝子,文章之哲匠,禮樂之祖師。”《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六一回:“ 有巢氏 構木為巢,還應該是木匠的祖師。”《文明小史》第三七回:“什么自由,什么民權,拿個 盧梭 當做祖師看待。” 朱東潤 《<梅堯臣集編年校注>後記》:“ 梅堯臣 是 宋 詩的開山祖師,把詩歌的創作推向一條新的道路。”

  2. 佛教、道教中創立宗派的人。

    唐 韓偓 《游江南水陸院》詩:“除卻祖師心法外,浮生何處不堪愁。” 宋 蘇軾 《南華寺》詩:“云何見祖師,要識本來面。” 王十朋 集注引 程縯 曰:“祖師,指六祖也。” 金 王若虛 《太一三代度師蕭公墓表》:“祖師立教,代代相承如續燈然,無有窮盡。” 清 汪琬 《題庉村和尚法嗣圖》:“浮屠氏之談禪者皆本 達磨 以下諸祖,故謂之祖師。”《儒林外史》第七回:“道兄請仙之法,是何人傳授?還是耑請 純陽祖師 ,還是各位仙人都可啟請?”

  3. 幫會的創始人。

    唐人 《金陵春夢》第一集第九回:“安清幫祖師相傳是 翁 、 錢 、 潘 三個兄弟,之後 翁 錢 兩人都被 潘 所害。”

  4. 泛指創始者。

    元 李文蔚 《圯橋進履》第一折:“為甚貧道好做賊,皆因也有祖師傳。”《花月痕》第十四回:“﹝各道節度﹞有奉 熊文燦 為祖師,而以撫誤事者。” 魯迅 《而已集·魏晉風度及文章與藥及酒之關係》:“ 何晏 有兩件事我們是知道的。第一,他喜歡空談,是空談的祖師;第二,他喜歡吃藥,是吃藥的祖師。” 魯迅 《花邊文學·趨時和復古》:“晦氣也夾屁股跟到, 康有為 永定為復辟的祖師。”

[祖師]百科解釋

祖師,原指華夏祖宗創立某種學說或創造某種技藝而為眾師法的人。後指道教中創立宗派的人,又指創立某種學說或創造某種技藝而為眾師法的人,同時也用於幫會的創始人。如今泛指各行各業創始者。 更多→ 祖師

[祖師]英文翻譯

The found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