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史是什麼意思,女史的解釋,女史的反義詞近義詞,女史的意思,女史的英文翻譯

女史   [nǚ shǐ]

[女史]基本解釋

1.古代女官名。以知書婦女充任。掌管有關王后禮儀等事。或為世婦下屬,掌管書寫檔案等事。 2.對知識婦女的美稱。 3.古星名。

[女史]詳細解釋

  1. 古代女官名。以知書婦女充任。掌管有關王后禮儀等事。或為世婦下屬,掌管書寫檔案等事。

    《周禮·天官·女史》:“女史掌王后之禮職,掌內治之貳,以詔後治內政。”《漢書·外戚傳下·班倢伃》:“陳女圖以鏡監兮,顧女史而問《詩》。” 唐 劉知幾 《史通·史官建置》:“ 隋 世 王劭 上疏,請依古法,復置女史之班,具録內儀,付於外省。” 明 沉德符 《野獲編·宮闈·女秀才》:“凡諸宮女曾受內臣教習,讀書通文理者,先為女秀才。遞陞女史,陞宮官,以至六局掌印。”

  2. 對知識婦女的美稱。

    清 袁枚 《隨園詩話》卷二:“ 蔣苕生 太史序 玉亭女史 之詩曰:‘離象文明,而備位乎中;女子之有文章,蓋自天定之。’” 清 趙翼 有《題女史駱佩香秋燈課女圖》詩。

  3. 古星名。

    《晉書·天文志上》:“柱史北一星曰女史。”

[女史]百科解釋

套用女史這個詞其實還有人在用。日本的很多文化都是師從我國的,而女史這個詞他們今天還在用。例如海迪姐姐到日本去舉行音樂演講會時候,後面掛著的橫幅就寫著“歡迎張海迪女史”字樣(在這裡應作“知識婦女”解)。 更多→ 女史

[女史]英文翻譯

polite address to a la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