夷狄是什麼意思,夷狄的解釋,夷狄的反義詞近義詞,夷狄的意思,夷狄的英文翻譯

夷狄   [yí dí]

[夷狄]基本解釋

1.古稱東方部族為 夷 ,北方部族為 狄 。常用以泛稱除華夏族以外的各族。《論語·八佾》:“夷狄之有君,不如諸夏之亡也。”《漢書·蕭望之傳》:“聖王之制,施德行禮,先京師而後諸夏,先諸夏而後夷狄。” 宋 王安石 《河北民》詩:“家家養子學耕織,輸與官家事夷狄。” 魯迅 《墳·論“他媽的!”》:“ 唐 以後,自誇族望的風氣漸漸消除;到了 金 元 ,已奉夷狄為帝王,自不妨拜屠沽作卿士。”
2.指邊遠少數民族地區。《國語·鄭語》:“或在王室,或在夷狄,莫之數也。” 唐 韓愈 《毛穎傳》:“其子孫甚多,散處中國夷狄,皆冒 管城 。” 唐 聶夷中 《行路難》詩:“莫言行路難,夷狄如中國。”
3.視為夷狄。《公羊傳·桓公十五年》:“皆何以稱人?夷狄之也。”《公羊傳·僖公三十三年》:“其謂之 秦 何?夷狄之也。”《新五代史·十國世家年譜論》:“以 五代 之君而視 十國 ,夷狄之則未可也。”

[夷狄]詳細解釋

  1. 古稱東方部族為 夷 ,北方部族為 狄 。常用以泛稱除華夏族以外的各族。

    《論語·八佾》:“夷狄之有君,不如諸夏之亡也。”《漢書·蕭望之傳》:“聖王之制,施德行禮,先京師而後諸夏,先諸夏而後夷狄。” 宋 王安石 《河北民》詩:“家家養子學耕織,輸與官家事夷狄。” 魯迅 《墳·論“他媽的!”》:“ 唐 以後,自誇族望的風氣漸漸消除;到了 金 元 ,已奉夷狄為帝王,自不妨拜屠沽作卿士。”

  2. 指邊遠少數民族地區。

    《國語·鄭語》:“或在王室,或在夷狄,莫之數也。” 唐 韓愈 《毛穎傳》:“其子孫甚多,散處中國夷狄,皆冒 管城 。” 唐 聶夷中 《行路難》詩:“莫言行路難,夷狄如中國。”

  3. 視為夷狄。

    《公羊傳·桓公十五年》:“皆何以稱人?夷狄之也。”《公羊傳·僖公三十三年》:“其謂之 秦 何?夷狄之也。”《新五代史·十國世家年譜論》:“以 五代 之君而視 十國 ,夷狄之則未可也。”

[夷狄]百科解釋

古稱東方部族為夷,北方部族為狄。常用以泛稱除華夏族以外的各族。 更多→ 夷狄

[夷狄]英文翻譯

tribes in the east and north

[夷狄]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