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植是什麼意思,培植的解釋,培植的反義詞近義詞,培植的意思,培植的英文翻譯

培植   [péi zhí]

[培植]基本解釋

1.栽種並細心管理[植物]
2.扶植勢力或培養人才

[培植]詳細解釋

  1. 栽種培育。

    《宋史·盧秉傳》:“亭沼如爵位,時來或有之;林木非培植根株弗成,大似士大夫立名節也。” 王安友 《協作》三:“ 慶山 到那菜園上一看,原來許多人正在那裡培植地瓜苗子。”

  2. 培養,扶植。

    宋 陸游 《謝錢參政啟》:“茲蓋伏遇某官培植眾材,主張公論。”《金史·韓企先傳》:“ 企先 為相,每欲為官擇人,專以培植奬勵後進為己責任。” 清 薛福成 《酌議北洋海防水師章程》:“ 福建 船政有前後學堂,原為培植水師將才而設。” 瞿秋白 《餓鄉紀程》三:“在 北京 整整的住了四年,雖 純哥 是按‘家族的舊道德’培植扶助我,我又被‘新時代的自由神’移易了心性。”

[培植]百科解釋

培植,指載培草木。引申為培育人才。見《金史·韓企先傳》:“ 企先 為相,每欲為官擇人,專以培植獎勵後進為己責任。” 更多→ 培植

[培植]英文翻譯

Cultivate

[培植]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