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是什麼意思,培養的解釋,培養的反義詞近義詞,培養的意思,培養的英文翻譯

培養   [péi yǎng]

[培養]基本解釋

以適宜的條件促使其發生、成長和繁殖

[培養]詳細解釋

  1. 以適宜的條件促使其發生、成長和繁殖。

    《孟子·公孫丑上》“持其志,無暴其氣” 宋 朱熹 集註:“蓋其內外本末,交相培養。” 元 喬吉 《兩世姻緣》第三折:“俺主人培養出牡丹芽。” 清 黃鈞宰 《金壺逸墨·放魚》:“不必持齋茹素,而特以培養生氣勸人。” 楊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二章:“書籍培養了她豐富的想像力和對於美好未來的憧憬。”

  2. 按照一定的目的,長期教育訓練。

    《宋史·蘇軾傳》:“ 軾 之才,遠大器也,他日自當為天下用。要在朝廷培養之。” 清 曾國藩 《新寧劉君墓碑銘》:“吾以人情為田,以培養士類為種,耕不計年,穫不計世,庸詎知留貽子孫者,不更大乎?” 陶行知 《新學制與師範教育》:“總之,教育界要什么人才就培養什么人才。” 陶行知 《新學制與師範教育》:“我們要什么教員就須培養什么教員。”

  3. 蓄養,蓄積。

    《金瓶梅詞話》第六九回:“一宿無話,巴不到次日培養著精神。”

  4. 方言。修葺;養護。

    沙汀 《丁跛公》:“培養房子?這樣的年歲,還講究啥外表呵,又不是住在露天壩里的。”

[培養]百科解釋

培養,péi yǎng,指以適宜的條件使繁殖;按照一定的目的長期地教育和訓練;使成長。 更多→ 培養

[培養]英文翻譯

culture

[培養]近義詞

[培養]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