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養是什麼意思,涵養的解釋,涵養的反義詞近義詞,涵養的意思,涵養的英文翻譯

涵養   [hán yǎng]

[涵養]基本解釋

滋潤養育

[涵養]詳細解釋

  1. 滋潤養育;培養。

    《藝文類聚》卷四八引 南朝 梁 王僧孺 《除吏部郎啟》:“而智效必其無取,尤怠忽焉已彰,不意涵養更滋,霶霈愈此。” 宋 陳鵠 《耆舊續聞》卷五:“桑麻千里,皆祖宗涵養之休。”《金史·許古傳》:“ 河 南既得息肩,然後經略 朔方 ,則陛下享中興之福,天下賴涵養之慶矣。”

  2. 修身養性。

    宋 朱熹 《答徐子融書》之四:“就平易明白切實處玩索涵養,使心地虛明。” 明 李贄 《與劉肖川書》:“公心腸肝膽原是一副,而至今未離青衿行輩,則時之未至,但當涵養以俟,不可躁也。”《明史·駱問禮傳》:“陛下宜日居便殿,使侍從官常在左右,非嚮晦不入宮闈,則涵養薰陶,自多裨益。”

  3. 道德、學問等方面的修養。

    宋 羅大經 《鶴林玉露》卷一:“言少不更事之人,無所涵養,而驟膺拔擢,以當重任,力綿才腐,凜凜危亡而曾不知畏也。” 明 唐順之 《答張甬川尚書書》之二:“承示《大學》小傳,蓋發於涵養之真而多自得之説。”《兒女英雄傳》第十二回:“這也是自己素來的學問涵養,看得穿,把得定。”

  4. 特指善於控制情緒的功夫。

    《紅樓夢》第八四回:“ 薛姨媽 只是又悲又氣:氣的是 金桂 撒潑;悲的是 寶釵 見涵養,倒覺可憐。” 茅盾 《子夜》十六:“ 仲翁 ,佩服你,真有涵養!不是貴廠的工人在外邊請願么?”

  5. 謂積蓄、保持水分。

    《人民日報》1950.2.21:“封山育林為綠化荒山,涵養水源、防止水災的治本方法。”

[涵養]百科解釋

涵養,是指滋潤養育;培養。大多指在修身養性方面而言,也指道德、學問等方面的修養。語出 宋 朱熹《答徐子融書》之四:“就平易明白切實處玩索涵養,使心地虛明。”宋 羅大經《鶴林玉露》卷一:“言少不更事之人,無所涵養,而驟膺拔擢,以當重任,力綿才腐,凜凜危亡而曾不知畏也。” 更多→ 涵養

[涵養]英文翻譯

Conservation

[涵養]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