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就是什麼意思,造就的解釋,造就的反義詞近義詞,造就的意思,造就的英文翻譯

造就   [zào jiù]

[造就]基本解釋

1.培育練就
2.成果;成績

[造就]詳細解釋

  1. 培養使有成就。

    元 劉壎 《隱居通議·禮樂》:“雖勉自造就,力昭其苦心,使得崢嶸,略慰平生,而有不能也。” 清 魏源 《籌海篇三·議戰》:“欲造就邊才者,必用留心邊事之督撫始。” 老舍 《四世同堂》五:“他不能相信她的本質就是不堪造就的。”

  2. 造詣,成就。

    蕭乾 《鵬程》三:“如今,教會看他有造就,特意派他出洋留學去。” 陳學昭 《工作著是美麗的》上卷三三:“她所期望他的是做一個好的醫生,做一個技術上極有造就、極有貢獻的醫生。” 諶容 《人到中年》四:“兩名有造就的眼科醫生,一個已經倒下去了……一個即將離去。”

  3. 製作成;製造成。

    《元典章·工部一·緞疋》:“各處提調官督責局官人等親臨,監視人匠如法織造,無粉糨勻密,造就堪好緞疋。” 太平天囯 黃從善 《詔書蓋璽頒行論》:“當此之時,固當立成簡冊,垂文字於千秋;造就編章,仰規模於萬世。” 柳青 《銅牆鐵壁》第九章:“只要再造就乾糧,人們臨時可以最後收拾一下就離開村子。”

[造就]百科解釋

造就是出自《隱居通議·禮樂》的一個詞語。 更多→ 造就

[造就]英文翻譯

achievements; bring up; pay a visit to

[造就]近義詞

[造就]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