竊竊是什麼意思,竊竊的解釋,竊竊的反義詞近義詞,竊竊的意思,竊竊的英文翻譯

竊竊   [qiè qiè]

[竊竊]基本解釋

1.明察貌。
2.形容聲音輕微細碎。
3.暗中;偷偷地。

[竊竊]詳細解釋

  1. 明察貌。

    《莊子·齊物論》:“而愚者自以為覺,竊竊然知之。” 陸德明 釋文引 司馬彪 曰:“竊竊猶察察也。” 宋 秦觀 《<逆旅集>序》:“彼計事而處,簡物而言,竊竊然去彼取此者,搢紳先生之事也。”

  2. 形容聲音輕微細碎。

    《列子·湯問》:“若有物存,莫識其狀,其所觸也,竊竊然有聲,經物而物不疾也。” 魯迅 《吶喊·白光》:“但在這平安中,忽而耳朵邊又聽得竊竊的低聲說。”

  3. 暗中;偷偷地。

    唐 韓愈 《答渝州李使君書》:“是以負所期待,竊竊轉語於人,不見成效,此 愈 之罪也。” 清 蒲松齡 《聊齋志異·江城》:“齷齪賊!妻子虧苦,反竊竊與外人交好!此等男子,不宜打煞耶!”

[竊竊]百科解釋

(1)指私語。《金史·唐括辯傳》:“每竊竊偶語,不知議何事。”(2)指明察。《莊子·齊物論》:“而愚者自以為覺,竊竊然知之。” 更多→ 竊竊

[竊竊]英文翻譯

Whispe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