栽培是什麼意思,栽培的解釋,栽培的反義詞近義詞,栽培的意思,栽培的英文翻譯

栽培   [zāi péi]

[栽培]基本解釋

1.種植並培育
2.培養、造就
3.舊時官場中比喻賞識、提拔

[栽培]詳細解釋

  1. 種植培養。

    唐 李山甫 《劉員外寄移菊》詩:“深謝栽培與知賞,但慚終歲待重陽。” 宋 蘇舜欽 《題花山寺壁》詩:“栽培翦伐須勤力,花易凋零草易生。” 清 龔自珍 《己亥雜詩》之二四:“誰肯栽培木一章,黃泥亭子白茅堂。” 秦牧 《菊花與金魚》:“而那些栽培菊花和養殖金魚的老行尊,不但要滿足民眾的這種心愿,自己也充滿了勞動創造的豪情勝概。”

  2. 比喻培養、造就人才。

    宋 張載 《正蒙·義理》:“今欲功及天下,故必多栽培學者,則道可傳矣。” 冰心 《集外·莊鴻的姊姊》:“我想我姊姊犧牲了自己的前途來栽培我,現在我的學業還沒有完畢……我姊姊卻看不見了。”

  3. 舊時官場中比喻照拂、提拔。

    清 李漁 《風箏誤·賀歲》:“望栽培,儻文車見枉,便不宿也增輝。” 姚雪垠 《李自成》第一卷第五章:“ 高見 趕快叩頭說:‘謝大人栽培!’”

[栽培]百科解釋

植物栽培具體歷史年代已經無法考證。但栽培的起因可以推論。先前人們在社會生產力很低的情況下,人們主要是靠採摘果實充飢。但果實對人們的供給有一個最大的不足,就是季節性強。有些時候,碰到天時不利,也會沒有這些食物充飢,不光如此,野生果實有時候根本就無法滿足人們對其的需要。這迫使人們不斷想辦法去獲得更豐富的食物。人們在先前長期大量的採摘當中,經歷了舊石器時代後,由於偶然的因素,加上生活生產經驗的增長,意識的不斷發達,發現有些植物會根據人的需要生長繁殖。於是人們開始把野生的植物試著進行培植。 更多→ 栽培

[栽培]英文翻譯

cultivate

[栽培]近義詞

[栽培]反義詞

[栽培]相關詞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