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拔是什麼意思,提拔的解釋,提拔的反義詞近義詞,提拔的意思,提拔的英文翻譯

提拔   [tí bá]

[提拔]基本解釋

選拔提升

[提拔]詳細解釋

  1. 選拔提升。

    晉 袁宏 《後漢紀·靈帝紀上》:“其所提拔在無聞之中,若 陳元龍 、 何伯求 終成秀異者六十餘人。” 北周 庾信 《為杞公讓宗師驃騎表》:“不悟天澤沛然,謬垂提拔。”《儒林外史》第十六回:“現今考試在即,叫他報名來應考;如果文章會做,我提拔他。” 趙樹理 《李有才板話》八:“指揮的人自然也很要緊,可是要從隊伍里提拔出來的才能靠得住。”

  2. 謂從深處向上提。亦以喻解救。

    元 李行道 《灰闌記》第三折:“[ 張林 做看見雲]這一個帶鎖披枷的婦人,是那裡解將來的[正旦叫雲]哥哥。[唱]哥哥也,且住咱,將妹子怎生提拔。”《古今小說·單符郎全州佳偶》:“ 楊玉 拜謝道:‘妾一身生死榮辱,全賴恩官提拔。’” 魯迅 《墳·我之節烈觀》:“要不說這件事,也不能將自己提拔,出於‘人心日下’之中。”

  3. 猶挑選。

    魯迅 《南腔北調集·<自選集>自序》:“因為我向來就沒有格外用力或格外偷懶的作品,所以也沒有自以為特別高妙,配得上提拔出來的作品。”

[提拔]百科解釋

《提拔》內容簡介:誰也不知道原定的組織部長怎么變為方之路了,在這個與以往部長習慣不同、看起來要在中南大幹一場的組織部長手下,以穆乾生為首的三個組織部副部長一時間無所適從,不知道該做什么了……方之路意欲在中南大地上掀起一陣幹部人事制度改革之風,滿懷期待的穆乾生等人最後卻不免失望。面對任何事都親事親為的組織部長,組織部該如何正常運轉?組織部人員何去何從?本書用起伏跌宕的情節為您講述組織部的矛盾與衝突,揭開提拔、升遷之重重煙幕,是官場小說愛好者值得期待的好作品。 更多→ 提拔

[提拔]英文翻譯

Promotion

[提拔]反義詞

[提拔]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