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黃是什麼意思,地黃的解釋,地黃的反義詞近義詞,地黃的意思,地黃的英文翻譯

地黃   [dì huáng]

[地黃]基本解釋

[glutinous rehmannia] 一種多年生草本植物,葉長圓形並有皺紋,開淡紫色花。黃色根,中醫入藥、補血、強心但取蘆藤地黃輩觀。--宋. 沈括《夢溪筆談》

[地黃]詳細解釋

  1. 藥用植物。中醫以根狀莖入藥。新鮮者稱鮮地黃或鮮地,有清熱生津的作用。乾燥後稱生地黃或生地,功能養陰涼血。經蒸製加工後稱熟地黃或熟地,是滋腎補精血的要藥。

    《宋書·謝靈運傳》:“採石上之地黃,摘竹下之天門。” 唐 白居易 《采地黃者》詩:“歲晏無口食,田中采地黃;采之將何用?持以易餱糧。” 宋 蘇軾 《小圃一地黃》詩:“地黃飼老馬,可使光鑒人。” 清 孫枝蔚 《遣懷續編》卷三:“馬因効馳驅,有時啖地黃。”

  2. 酒名。

    《新唐書·柳玭傳》:“公恐君寒,奉地黃酒三杯。” 宋 陸游 《歲暮獨酌感懷》詩:“更嘆衰孱不禁酒,地黃一盞即頽然。”

[地黃]百科解釋

地黃(拉丁學名:Rehmannia glutinosa (Gaetn.) Libosch. ex Fisch. et Mey.),玄參科地黃屬多年生草本植物,高可達30厘米,根莖肉質,鮮時黃色,在栽培條件下,莖紫紅色。直徑可達5.5厘米,葉片卵形至長橢圓形,葉脈在上面凹陷,花在莖頂部略排列成總狀花序,花冠外紫紅色,內黃紫色,藥室矩圓形,蒴果卵形至長卵形,花果期4-7月。生於海拔50~1100m的山坡及路旁荒地等處。因其地下塊根為黃白色而得名地黃,其根部為傳統中藥之一,最早出典於《神農本草經》。依照炮製方法在藥材上分為:鮮地黃、乾地黃與熟地黃,同時其藥性和功效也有較大的差異,按照《中華本草》功效... 更多→ 地黃

[地黃]英文翻譯

Rehmannia

[地黃]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