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憐是什麼意思,可憐的解釋,可憐的反義詞近義詞,可憐的意思,可憐的英文翻譯

可憐   [kě lián]

[可憐]基本解釋

1.值得憐憫
2.數量少或質量壞得不值一提

[可憐]詳細解釋

  1. 值得憐憫。

    《莊子·庚桑楚》:“汝欲返性情而無由入,可憐哉!” 成玄英 疏:“深可哀愍也。” 唐 白居易 《賣炭翁》詩:“可憐身上衣正單,心憂炭賤願天寒。” 清 紀昀 《閱微草堂筆記·灤陽消夏錄四》:“然情狀可憐,亦使人心脾悽動。” 魯迅 《野草·風箏》:“伶仃地顯出憔悴可憐模樣。”

  2. 指憐憫。

    《醒世恆言·三孝廉讓產立高名》:“從此里中父老,人人薄 許武 之所為,都可憐他兩個兄弟。” 茅盾 《搬的喜劇》:“ 趙小姐 似乎很可憐 黃太太 的無知。” 老舍 《茶館》第二幕:“掌柜的,行行好,可憐可憐吧!”

  3. 可愛。

    《玉台新詠·無名氏古詩<為焦仲卿妻作>》:“東家有賢女,自名 秦羅敷 。可憐體無比,阿母為汝求。” 唐 杜甫 《韋諷錄事宅觀曹將軍畫馬圖歌》:“可憐九馬爭神駿,顧視清高氣深穩。” 明 張仲立 《浣溪沙·題情》詞:“淺束深妝最可憐,明眸玉立更娟娟。” 郁達夫 《海上通信》:“本來是黃色的海面被這夕照一烘,更加紅艷得可憐了。”參見“ 可愛 ”。

  4. 可喜。

    唐 王昌齡 《蕭駙馬宅花燭》詩:“可憐今夜千門裡,銀漢星回一道通。” 唐 白居易 《曲江早春》詩:“可憐春淺遊人少,好傍池邊下馬行。”參見“ 可喜 ”。

  5. 可羨。

    唐 岑參 《衛節度赤驃馬歌》:“始知邊將真富貴,可憐人馬相輝光。” 唐 白居易 《長恨歌》:“姊妹兄弟皆列土,可憐光彩生門戶。”

  6. 可惜。

    唐 盧綸 《早春歸盩厔別業卻寄耿拾遺》詩:“可憐芳歲青山里,惟有松枝好寄君。” 唐 韓愈 《贈崔立之評事》詩:“可憐無益費精神,有似黃金擲虛牝。”

  7. 可怪。

    唐 杜甫 《解悶》詩之十一:“翠瓜碧李沉玉甃,赤梨蒲萄寒露成。可憐先不異枝蔓,此物娟娟長遠生。”

  8. 異常。

    宋 毛滂 《浣溪沙·武康社日》詞:“碧戶朱窗小洞房,玉醅新壓嫩鵝黃,半青橙子可憐香。” 郁達夫 《遲桂花》:“山上的空氣,真靜得可憐。”

  9. 極言數量少或質量壞得不值一提。

    周而復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三:“﹝ 湯富海 ﹞變賣了一點可憐的家產還他還不夠,又強迫要 湯阿英 這個十四歲的小女孩去抵債。” 王西彥 《占屋》第一部二:“然而他太無力了,他的救援是可憐的。”

[可憐]百科解釋

可憐,指令人憐憫;哀憫;令人惋惜。見《莊子·庚桑楚》:“汝欲返性情而無由入,可憐哉!” 更多→ 可憐

[可憐]英文翻譯

Poor

[可憐]近義詞

[可憐]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