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頭是什麼意思,前頭的解釋,前頭的反義詞近義詞,前頭的意思,前頭的英文翻譯

前頭   [qián tou]

[前頭]基本解釋

1.面前;跟前 2.今後,將來

[前頭]詳細解釋

  1. 前面。

    唐 寒山 《詩》之一三二:“前頭失卻桅,後頭又無柁。” 元 蘇彥文 《鬥鵪鶉·冬景》套曲:“最怕的是簷前頭倒把冰錐掛。”《初刻拍案驚奇》卷三一:“前頭走的還跑了幾個,後頭走的,反被前頭的拉住,一時跑不脫。” 毛澤東 《論聯合政府》五:“成千成萬的先烈,為著人民的利益,在我們的前頭英勇地犧牲了,讓我們高舉起他們的旗幟,踏著他們的血跡前進吧!”

  2. 面前;跟前。

    唐 元稹 《和李校書新題樂府·西涼伎》:“ 哥舒 開府設高宴,八珍九醖當前頭。” 唐 朱慶餘 《宮詞》:“含情慾説宮中事,鸚鵡前頭不敢言。” 唐 項斯 《送宮人入道》詩:“願隨仙女 董雙成 ,王母前頭作伴行。”

  3. 猶言今後,將來。

    唐 白居易 《哭劉尚書夢得》詩之二:“夜臺暮齒期非遠,但問前頭相見無?” 柳青 《創業史》第一部第二十章:“他渴望著在這條道路上走得快一點,總想著前頭有什么更好的事吧!”

  4. 以前。

    《紅樓夢》第一一八回:“如今不信和尚,真怕又要犯了前頭的舊病呢。” 沙汀 《航線》:“前頭, 四川 軍閥運的槍倒確實被搶了,在 城陵磯 。” 胡考 《上海灘》三八:“ 愛玲 剛淴完浴在換衣裳,她淴浴前頭還說去的,你著什么急呢!”

[前頭]百科解釋

前頭,指前面;猶言今後,將來。見唐 寒山 《詩》之一三二:“前頭失卻桅,後頭又無柁。” 更多→ 前頭

[前頭]英文翻譯

before; formerly; future; in front; in front of

[前頭]反義詞

[前頭]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