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制是什麼意思,終制的解釋,終制的反義詞近義詞,終制的意思,終制的英文翻譯

終制   [zhōng zhì]

[終制]基本解釋

1.父母去世服滿三年之喪。《北齊書·高乾傳》:“先是 信都 草創,軍國權輿, 乾 遭喪不得終制。” 唐 元稹 《南陽郡王贈某官碑文銘》:“遭太夫人喪,號叫請罷,遂克終制。” 金 董解元 《西廂記諸宮調》卷三:“先生赴約,可以獻物為定,比及 鶯鶯 終制以來,庶無反覆以斷前約。”
2.死者生前對喪葬禮制的囑咐。《三國志·魏志·文帝紀》:“冬十月甲子,表 首陽山 東為壽陵,作終制曰……”《晉書·宣帝紀》:“先是,預作終制,於 首陽山 為土藏,不墳不樹。” 北齊 顏之推 《顏氏家訓》有《終制》篇。

[終制]詳細解釋

  1. 父母去世服滿三年之喪。

    《北齊書·高乾傳》:“先是 信都 草創,軍國權輿, 乾 遭喪不得終制。” 唐 元稹 《南陽郡王贈某官碑文銘》:“遭太夫人喪,號叫請罷,遂克終制。” 金 董解元 《西廂記諸宮調》卷三:“先生赴約,可以獻物為定,比及 鶯鶯 終制以來,庶無反覆以斷前約。”

  2. 死者生前對喪葬禮制的囑咐。

    《三國志·魏志·文帝紀》:“冬十月甲子,表 首陽山 東為壽陵,作終制曰……”《晉書·宣帝紀》:“先是,預作終制,於 首陽山 為土藏,不墳不樹。” 北齊 顏之推 《顏氏家訓》有《終制》篇。

[終制]百科解釋

古代,父母死後,子女按禮須持喪三年,其間不得行婚嫁之事,不預吉慶之典,任官者並須離職,稱“丁憂”。 丁憂源於漢代。 更多→ 終制

[終制]英文翻譯

complete the three-year mourning for one's par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