銷魂是什麼意思,銷魂的解釋,銷魂的反義詞近義詞,銷魂的意思,銷魂的英文翻譯

銷魂   [xiāo hún]

[銷魂]基本解釋

形容傷感或歡樂到極點,若魂魄離散軀殼。也作消魂

[銷魂]詳細解釋

  1. 謂靈魂離開肉體。形容極其哀愁。

    南朝 梁 江淹 《別賦》:“黯然銷魂者,唯別而已矣。” 唐 錢起 《別張起居》詩:“有別時留恨,銷魂況在今。” 清 龔自珍 《賀新涼·長白定圃公子奎耀示重陽<憶菊詞>依韻奉和》詞:“性懶情多兼骨傲,值得銷魂如此。”

  2. 謂靈魂離開肉體。形容極其歡樂。

    宋 秦觀 《滿庭芳》詞:“銷魂,當此際,香囊暗解,羅帶輕分。” 清 蒲松齡 《聊齋志異·西湖主》:“ 明允公 ,能令我真箇銷魂否?” 郭沫若 《塔·喀爾美蘿姑娘》:“ 日本 的春天,櫻花正是穠開的時候,最是使人銷魂,而我又獨在這時候遇著了她。”

  3. 謂靈魂離開肉體。形容極其驚懼恐慌。

    唐 杜甫 《入衡州》詩:“銷魂避飛鏑,累足穿豺狼。” 元 無名氏 《馮玉蘭》第一折:“猛想起夢中遇見強人,尚銷魂,帶著滿面啼痕。”《胭脂血彈詞·兵變》:“乍見烽煙驚破膽,又聞金鼓早銷魂。”

[銷魂]百科解釋

銷魂 xiāo hún,動詞、形容詞。俗謂人的精靈為魂。因過度刺激而神思茫然,仿佛魂將離體。多用以形容悲傷愁苦時的情狀。也可形容性感極致的、飄飄欲仙的、誘人的、迷人的。 更多→ 銷魂

[銷魂]英文翻譯

be over-whelmed melt away soul; be overwhelmed with joy or sorrow; ecstasy; feel transported

[銷魂]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