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服是什麼意思,制服的解釋,制服的反義詞近義詞,制服的意思,制服的英文翻譯

制服   [zhì fú]

[制服]基本解釋

軍人、學生等穿的有規定式樣的服裝

[制服]詳細解釋

  1. 古時依社會地位的高低規定服飾樣式。

    《管子·立政》:“度爵而制服,量祿而用財。” 漢 賈誼 《新書·服疑》:“制服之道,取至適至和以予民,至美至神進之帝,奇服文章以等上下而差貴賤。”

  2. 指喪服。

    《後漢書·袁閎傳》:“及母歿,不為制服設位,時莫能名,或以為狂生。”《南史·張暢傳》:“ 佩之 被誅, 暢 馳出奔赴,制服盡哀,為論者所美。” 宋 莊季裕 《雞肋編》卷下:“既溺,里人大呼求救,得其屍已死,即號慟,為之制服如兄弟,厚為棺斂,送終之禮甚備。” 清 顧炎武 《日知錄·兄弟之妻無服》:“獨兄弟之妻不為制服者,以其分親而年相亞。”

  3. 軍人、幹部、學生等穿著的有規定式樣的服裝。

    沙汀 《兇手》:“傍晚時候,他看見他一個人從連長室里退出來,垂頭喪氣,脅下挾著一套制服。” 魏巍 《東方》第六部第五章:“ 李風 先跳下車,接著從車裡跳出三個人,一律穿著整潔的藍制服, 中國 布鞋。”

  4. 用強力使之馴服。

    漢 趙曄 《吳越春秋·勾踐陰謀外傳》:“當是之時,諸侯相伐,兵刃交錯,弓矢之威不能制服。” 宋 蘇洵 《幾策·審勢》:“其上之人卒不悟區區守姑息之道,而望其能以制服強國,是謂以弱政濟弱勢。” 巴金 《家》九:“學生也不是容易被人制服的。”

[制服]百科解釋

《制服》由王光利執導,王晶監製,任達華、徐若瑄、穎兒、袁弘領銜主演,陳思誠友情出演,吳樾、李艾、歐弟、梁敏儀、吳晴晴主演,劉儀偉、高群書出演的警匪犯罪類電影。《制服》講述了時尚都市發生離奇連環命案,任達華扮演深沉銳利的警探方有為,在調查中發現兇手狡猾兇殘,一路布下重重迷霧,徐若瑄扮演的美女收藏家周瑾則深陷危機。 《制服》由中國電影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橙天嘉禾影視製作有限公司、浙江橫店電影發行有限公司、萬達影視傳媒有限公司、大地時代電影發行(北京)有限公司、上海電影股份有限公司影視發行分公司聯合發行。 更多→ 制服

[制服]英文翻譯

bring under control; subdue; uniform

[制服]近義詞

[制服]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