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勝是什麼意思,戰勝的解釋,戰勝的反義詞近義詞,戰勝的意思,戰勝的英文翻譯

戰勝   [zhàn shèng]

[戰勝]基本解釋

1.在戰爭、競爭或競賽中取得勝利或取得成功
2.燕、趙、韓、魏聞之,皆朝於齊。此所謂戰勝於朝廷。--《戰國策.齊策》

[戰勝]詳細解釋

  1. 在戰爭中取勝;經戰鬥而獲勝。

    《孫子·虛實》:“故其戰勝不復,而應形於無窮。”《史記·陳丞相世家》:“吾用先生謀計,戰勝剋敵,非功而何?” 北魏 酈道元 《水經注·陰溝水》:“逕 垣雍 城南,昔 晉文公 戰勝於 楚 , 周襄王 勞之於此。” 魏巍 《誰是最可愛的人·冬天和春天》:“我們在過去的條件下,就已經戰勝了優勢裝備的敵人。”

  2. 指一種思想克服另一種思想。

    《韓非子·喻老》:“ 子夏 見 曾子 , 曾子 曰:‘何肥也?’對曰:‘戰勝故肥也。’ 曾子 曰:‘何謂也?’ 子夏 曰:‘吾入見先王之義,則榮之,出見富貴之樂,又榮之。兩者戰於胸中,未知勝負,故臞。今先王之義勝,故肥。’” 南朝 宋 謝靈運 《初去郡》詩:“戰勝臞者肥,止監流歸停。” 宋 蘇轍 《次韻呂君興善寺靜軒》:“老僧戰勝長幽寂,瘦骨緣何未肯肥?”

  3. 指科舉考試登第。

    唐 岑參 《送嚴詵擢第歸蜀》詩:“戰勝真才子,名高動世人。” 唐 岑參 《送薛播擢第歸河東》詩:“歸去新戰勝,盛名人共聞。”

[戰勝]百科解釋

賽場、戰場上等一方相對於另一方的勝利。 更多→ 戰勝

[戰勝]英文翻譯

Overcome

[戰勝]近義詞

[戰勝]反義詞

[戰勝]相關詞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