蜥蜴是什麼意思,蜥蜴的解釋,蜥蜴的反義詞近義詞,蜥蜴的意思,蜥蜴的英文翻譯

蜥蜴   [xī yì]

[蜥蜴]基本解釋

1.亦作“蜥易”。爬行動物。又名石龍子,通稱四腳蛇。
2.比喻人格卑鄙的小人。

[蜥蜴]詳細解釋

  1. 亦作“ 蜥易 ”。爬行動物。又名石龍子,通稱四腳蛇。

    漢 荀悅 《漢紀·武帝紀一》:“ 朔 ( 東方朔 )自請布卦射之曰:‘臣欲以為龍,復無角;臣欲以為蛇,復有足;跂跂脈脈善緣壁,此非守宮,當是蜥蜴。’” 清 李慈銘 《越縵堂讀書記·夏小正補傳》:“匽讀為蝘,蝘蜓,守宮也。在壁曰蝘蜓,在艸曰蜥易。世稱它蠍之類,五日節必伏,興者生也。此説為前人所未發。” 秦牧 《長街燈語·人和稗草的戰爭》:“除了昆蟲的擬態,也還使人想到蜥蜴的變色,病菌的潛伏。”

  2. 比喻人格卑鄙的小人。

    明 無名氏 《鳴鳳記·燈前修本》:“既以感激天恩,敢不捨身圖報。目今蜥蜴雖除,虎狼入室。”

[蜥蜴]百科解釋

蜥蜴 (Lizard),俗稱“四腳蛇”又稱“蛇舅母”,在世界各地均有分布。屬於冷血爬蟲類,其種類繁多,在地球上分布大約有3000種左右,我國已知的有150餘種。大多分布在熱帶和亞熱帶,其生活環境多樣,主要是陸棲,也有樹棲、半水棲和土中穴居。多數以昆蟲為食,也有少數種類兼食植物。蜥蜴是卵生,少數卵胎生。蜥蜴與蛇有密切的親緣關係,二者有許多相似的地方,周身覆蓋以表皮衍生的角質鱗片,泄殖肛孔都是一橫裂,雄性都有一對交接器,都是卵生(或有部分卵胎生種類),方骨可以活動。 更多→ 蜥蜴

[蜥蜴]英文翻譯

liz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