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定是什麼意思,入定的解釋,入定的反義詞近義詞,入定的意思,入定的英文翻譯

入定   [rù dìng]

[入定]基本解釋

佛教徒的一種修行方法,閉眼靜坐,控制思想,不起雜念

[入定]詳細解釋

  1. 佛教語。謂安心一處而不昏沉,了了分明而無雜念。多取趺坐式。謂佛教徒閉目靜坐,不起雜念,使心定於一處。

    唐 玄奘 《大唐西域記·曲女城》:“時仙人居 殑伽河 側,棲神入定,經數萬歲,形如枯木。” 唐 白居易 《在家出家》詩:“中宵入定跏趺坐,女喚妻呼多不應。”《西遊記》第二回:“此是休糧守穀,清靜無為,參禪打坐,戒語持齋,或睡功,或立功,併入定坐關之類。”

[入定]百科解釋

入定即入於禪定。有時得道者的示寂,也稱為入定。定為三學、五分法身之一,能令心專注於一境。可區分為有心定、無心定等種。有為佛道修行而入定者,亦有為等待多年後將出現於世的聖者而入定者。若欲入定者出定,以向其人彈指為佳。據《大唐西域記》載,摩訶迦葉受佛遺囑,入定於雞足山中;清辯論師則沒身於南印度阿素洛宮,以待彌勒出世。《大智度論》亦云入定者,水火不能害,亦不命終。在瑜伽和右腦冥想中,入定亦為進入α波狀態(或曰變性意識)的稱呼。 更多→ 入定

[入定]英文翻譯

tra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