億兆是什麼意思,億兆的解釋,億兆的反義詞近義詞,億兆的意思,億兆的英文翻譯

億兆   [yì zhào]

[億兆]基本解釋

1.極言其數之多。《書·泰誓中》:“ 受 有億兆夷人,離心離德。”《左傳·昭公二十年》:“雖有善祝,豈能勝億兆人之詛。” 杜預 注:“萬萬曰億,萬億曰兆。” 晉 葛洪 《抱朴子·尚博》:“而不識合錙銖可以重於山陵,聚百十可以致數於億兆。” 唐 溫庭筠 《曉仙謠》:“霧蓋狂塵億兆家,世人猶作牽情夢。” 章炳麟 《五無論》:“今者法令滋章,其所庇仍在強者,貧民以為盜受誅,寧止億兆。”2.指庶民百姓。猶言眾庶萬民。 漢 蔡邕 《太尉汝南李公碑》:“憲天心以教育,沐垢濁以揚清,為國有賞,蓋有億兆之心。” 唐 元稹 《訓別致用》詩:“達則濟億兆,窮亦濟毫氂。” 宋 司馬光 《陳治要上殿札子》:“蓋以王者奄有四海,君臨億兆,若事無巨細,皆以身親之,則所得至寡,所失至多矣。” 嚴復 《辟韓》:“‘民為貴,社稷次之,君為輕。’此古今之通義也。而 韓子 不爾雲者,知有一人,而不知有億兆也。”

[億兆]詳細解釋

  1. 極言其數之多。

    《書·泰誓中》:“ 受 有億兆夷人,離心離德。”《左傳·昭公二十年》:“雖有善祝,豈能勝億兆人之詛。” 杜預 註:“萬萬曰億,萬億曰兆。” 晉 葛洪 《抱朴子·尚博》:“而不識合錙銖可以重於山陵,聚百十可以致數於億兆。” 唐 溫庭筠 《曉仙謠》:“霧蓋狂塵億兆家,世人猶作牽情夢。” 章炳麟 《五無論》:“今者法令滋章,其所庇仍在強者,貧民以為盜受誅,寧止億兆。”

  2. 指庶民百姓。猶言眾庶萬民。

    漢 蔡邕 《太尉汝南李公碑》:“憲天心以教育,沐垢濁以揚清,為國有賞,蓋有億兆之心。” 唐 元稹 《訓別致用》詩:“達則濟億兆,窮亦濟毫氂。” 宋 司馬光 《陳治要上殿札子》:“蓋以王者奄有四海,君臨億兆,若事無巨細,皆以身親之,則所得至寡,所失至多矣。” 嚴復 《辟韓》:“‘民為貴,社稷次之,君為輕。’此古今之通義也。而 韓子 不爾雲者,知有一人,而不知有億兆也。”

[億兆]百科解釋

報錯 更多→ 億兆

[億兆]英文翻譯

astronomical in number

[億兆]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