俶擾是什麼意思,俶擾的解釋,俶擾的反義詞近義詞,俶擾的意思,俶擾的英文翻譯

俶擾   [chù rǎo]

[俶擾]基本解釋

開始擾亂;動亂;騷亂

[俶擾]詳細解釋

  1. 開始擾亂。

    《書·胤征》:“惟時 羲 和 ,顛覆厥德。沉亂於酒,畔官離次。俶擾天紀,遐棄厥司。” 孔 傳:“俶,始;擾,亂。”

  2. 騷擾;擾亂。

    唐 顏真卿 《祭伯父豪州刺史文》:“日者, 羯 胡 祿山 俶擾 河 洛 ,生靈塗炭。” 宋 羅大經 《鶴林玉露》卷十一:“ 福州 啟運宮 ,在 開元寺 ,有七祖御容塑像,乃 西京 陵寢之舊。南渡之初,迎奉於此。時 金兵 俶擾,倉忙間,載以籃輿七乘。” 章炳麟 《訄書·別錄甲》:“ 吳三桂 弒 末帝 於 雲南 , 謙益 復和《秋興》詩以告哀。凡前後所和幾百章,編次為《投筆集》,其悲中夏之沉淪,與犬羊之俶擾,未嘗不有餘哀也。”

  3. 動亂。

    唐 獨孤及 《奉和李大夫同呂評事太行苦熱行兼寄院中諸公》:“ 趙 魏 方俶擾,安危俟明哲。” 明 宋濂 《宣慰曾侯嘉政記》:“自中原俶擾蔓延大 江 之東,兵連不解,殆將十稔。” 清 魏源 《聖武記》卷五:“蓋自第五世 達賴 卒後三十餘年,兩立假剌麻,西陲俶擾至是始定焉。” 李大釗 《日本帝國主義最近進攻中國的方策》:“ 日 人之宣傳目的,即在掩飾其乘中國俶擾,不欲實行華府會議決議之意。”

[俶擾]百科解釋

俶擾,讀音chù rǎo,是漢語辭彙,解釋為開始擾亂。 更多→ 俶擾

[俶擾]英文翻譯

begin to distur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