翹楚是什麼意思,翹楚的解釋,翹楚的反義詞近義詞,翹楚的意思,翹楚的英文翻譯

翹楚   [qiáo chǔ]

[翹楚]基本解釋

1.比喻傑出的人才或事物
2.劉炫於數君之內,實為翹楚。--孔穎達《春秋正義序》

[翹楚]詳細解釋

  1. 語本《詩·周南·漢廣》:“翹翹錯薪,言刈其楚。” 鄭玄 箋:“楚,雜薪之中尤翹翹者。”本指高出雜樹叢的荊樹。後用以比喻傑出的人材或突出的事物。

    唐 孔穎達 《<春秋正義>序》:“ 劉炫 於數君之內,實為翹楚。” 宋 辛棄疾 《賀新郎》詞:“ 王郎 健筆夸翹楚,到如今,落霞孤鶩,競傳佳句。”《四庫全書總目·小說家三·酉陽雜俎》:“自 唐 以來,推為小説之翹楚,莫或廢也。”《孽海花》第三二回:“ 夢蘭 本是交際場中的女王,來做姐妹花中的翹楚,不用説靈心四照,妙舌連環,周鏇得春風滿座。” 黃興 《廣州三月二十九日革命之前因後果》:“此次死義諸烈士,皆吾黨之翹楚, 民國 之棟樑。”

[翹楚]百科解釋

翹楚,原指高出雜樹叢的荊樹,後來用來比喻傑出的人才或事物。例如:醫中翹楚。 更多→ 翹楚

[翹楚]英文翻譯

A leader

[翹楚]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