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聲是什麼意思,形聲的解釋,形聲的反義詞近義詞,形聲的意思,形聲的英文翻譯

形聲   [xíng shēng]

[形聲]基本解釋

六書之一。指字由形和聲兩部分合成,形旁有關意義,聲旁有關讀音。如由形旁氵(水)和聲旁胡合成湖。形聲字占漢字總數的百分之八十以上。也叫諧聲

[形聲]詳細解釋

  1. 形體和聲音;形跡聲響。

    《漢書·董仲舒傳》:“夫善惡之相從,如景鄉之應形聲也。”《正誣論》:“夫吉凶之與善惡,猶善惡之乘形聲,自然而然,不得相免也。” 清 紀昀 《閱微草堂筆記·姑妄聽之四》:“我居君家四十年,不肯一露形聲,故不知有我。”

  2. 猶聲勢。

    《晉書·劉曜載記》:“ 張 氏以吾新平 陳安 ,師徒殷盛,以形聲言之,非彼五郡之眾所能抗也。”

  3. 六書之一。意符和聲符並用的構字法,亦稱象聲、諧聲。

    漢 許慎 《<說文解字>敘》:“形聲者,以事為名,取譬相成,‘江’、‘河’是也。”參見“ 六書 ”。

[形聲]百科解釋

漢字“六書”造字法的一種,東漢著名文字學家許慎在《說文解字》中為其下的定義是:以事為名,取譬相成。江河是也。形聲屬於“合體造字法”。形聲字由兩部份組成:形旁(又稱“義符”)和聲旁(又稱“音符”)。形旁是指示字的意思或類屬,聲旁則表示字的相同或相近發音。例如“櫻”字,形旁是“木”,表示它是一種樹木,聲旁是“嬰”,表示它的發音與“嬰”字一樣;“籃”字形旁是“竹”,表示它是竹製物品,聲旁是“監”,表示它的發音與“監”字相近;“齒”字的下方是形旁,畫出了牙齒的形狀,上方的“止”是聲旁,表示這個字的相近讀音。 更多→ 形聲

[形聲]英文翻譯

Pictophmet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