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旁是什麼意思,偏旁的解釋,偏旁的反義詞近義詞,偏旁的意思,偏旁的英文翻譯

偏旁   [piān páng]

[偏旁]基本解釋

在漢字形體中常常出現的某些組成部分。如:位、住、儉、停中的亻,國、固、圈、圍中的囗,偏、翩、篇、匾中的扁,都是偏旁

[偏旁]詳細解釋

  1. 漢字合體字的組成部分。舊稱左為偏,右為旁。今泛稱合體字的左右上下任何一部分為偏旁。

    唐 顏真卿 《乾祿字書序》:“偏旁同者,不復廣出。” 宋 姜夔 《續書譜》:“然 柳氏 大字,偏旁清勁可喜,更為奇妙。” 清 俞樾 《古書疑義舉例·字因上下相涉而加偏旁例》:“字有本無偏旁,因與上下字相涉而誤加者。如《詩·關雎篇》:‘展轉反側。’展字涉下轉字而加車旁。”

  2. 指旁屋側室。

    晉 袁宏 《後漢紀·安帝紀》:“禮:諸侯薨於路寢,大夫卒於適室。死生有命,本無偏旁可避者。”

[偏旁]百科解釋

偏旁,是指對合體字進行切分後得到的某個部分。以前稱合體字的左方為“偏”,右方為“旁”;現在把合體字的組成部分統稱為“偏旁”。位於字的左邊,叫“左偏旁”;位於字的右邊,叫“右偏旁”。 更多→ 偏旁

[偏旁]英文翻譯

character compon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