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煉是什麼意思,修煉的解釋,修煉的反義詞近義詞,修煉的意思,修煉的英文翻譯

修煉   [xiū liàn]

[修煉]基本解釋

道教的修道鍊氣、煉丹等活動

[修煉]詳細解釋

  1. 指道教的修道鍊氣煉丹等活動。

    唐 呂岩 《憶江南》詞:“勸君修煉保尊年,不久是神仙。”《續資治通鑑·宋太宗雍熙元年》:“正君臣同德、興化致治之秋,勤行修練,無出於此。” 元 孫仲章 《勘頭巾》第四折:“他痴心兒指望結姻緣,全不肯敬天尊養真修煉。” 阿英 《關於北京<燕九竹枝詞>》:“至今遠近道流,皆於此日聚城西 白雲觀 ,觀即 長春 修煉處也。”

  2. 修養陶冶。

    《資治通鑑·漢明帝永平八年》:“生時所行善惡,皆有報應,故所貴修煉精神,以至為佛。” 清 吳騫 《扶風傳信錄》:“然亦當隱藏靈跡,修煉心性,不可妄作怪異惑人,以乾天譴也。”

  3. 學習鍛練。

    《鬼谷子·本經陰符》:“而知之者,內修鍊而知之,謂之聖人。聖人者,以類知之。”《老殘遊記》第七回:“我這拳法係從 漢中府 里一個古德學來的,若能認真修練,將來可以到得 甘鳳池 的位分。” 魯迅 《且介亭雜文·<看圖識字>》:“用盡心神,撐住場面,又那有餘力去買參考書,觀察事物,修煉本領呢?” 夏丏尊 葉聖陶 《文心》二七:“我們為要充實我們的生活,所以必須修練寫作的技能。”

  4. 特指修行(成仙)。

    清 王士禛 《池北偶談·談異一·荊州鏡冤》:“妾在地下數百載矣,修煉將成。” 清 徐喈鳳 《會仙記》:“今奴修煉將成,乘娘子歸寧,了此宿緣,勿相疑也。”

[修煉]百科解釋

修煉一般指修心煉身。使身體更堅韌、健康。“修煉”兩字合用,多見於道家典籍, 如《鬼谷子》卷下 : 聖人者以知之 內修錬謂假學而知之者也。另有人用“修練”。“練”字本義為把生絲煮熟,亦指把麻或織品煮得柔而潔白,有加工、精練、練習之意,但通常無“煉”字高溫加熱使物質變化之意。 更多→ 修煉

[修煉]英文翻譯

(of Taoists) try to make pills of immortality and caltivate vital energy,etc.

[修煉]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