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是什麼意思,修行的解釋,修行的反義詞近義詞,修行的意思,修行的英文翻譯

修行   [xiū xíng]

[修行]基本解釋

1.修養德行
2.出家學佛或學道;行善積德

[修行]詳細解釋

  1. 修養德行。

    《莊子·大宗師》:“彼何人者邪?修行無有,而外其形骸。” 成玄英 疏:“彼二人情事難識,修己德行,無有禮儀,而忘外形骸。”《韓非子·問田》:“臣聞服禮辭讓,全之術也;修行退智,遂之道也。” 北齊 顏之推 《顏氏家訓·風操》:“又有 臧逢世 , 臧嚴 之子也,篤學修行,不墜門風。”

  2. 美好的品行。

    《呂氏春秋·贊能》:“ 叔敖 游於 郢 三年,聲問不知,修行不聞。” 漢 劉向 《說苑·善說》:“願大王選良富家子有修行者以為吏。”

  3. 泛指操行。

    《東觀漢記·第五倫傳》:“ 第五倫 、字 伯魚 , 京兆 長陵 人,修行清白。”

  4. 遵行。

    《史記·殷本紀》:“封 紂 子 武庚祿父 ,以續 殷 祀,令修行 盤庚 之政。”《後漢書·列女傳·鮑宣妻》:“拜姑禮畢,提瓮出汲。修行婦道,鄉邦稱之。”

  5. 出家學佛或學道。

    《晉書·藝術傳·鳩摩羅什》:“為性率達,不拘小檢,修行者頗共疑之。” 唐 王建 《贈太清盧道士》詩:“修行近日形如鶴,導引多時骨似綿。”《西遊記》第六回:“你不在 南海 修行,卻來此見我做甚?” 茅盾 《陀螺》:“什么戀愛,她是勘破了的。她說,將來進尼姑庵修行。”

  6. 行善積德。

    《儒林外史》第十三回:“我們公門裡好修行,所以通個信給他,早為料理。” 清 李漁 《奈何天·焚券》:“凡在佃戶債戶身上,都要施些小恩,存些厚道,一來替主人積德,二來當自己修行。”

[修行]百科解釋

修行是一個過程,通過修正言行意,符合特定風格的生活方式,以期達到一種理想的境界,人生即是一場修行。修行,即一刻接一刻的覺察情感、思想、言語、行動、念頭。 更多→ 修行

[修行]英文翻譯

practise Buddhism or Taoism; self-cultivation

[修行]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