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丹是什麼意思,仙丹的解釋,仙丹的反義詞近義詞,仙丹的意思,仙丹的英文翻譯

仙丹   [xiān dān]

[仙丹]基本解釋

神話傳說或童話中的靈丹妙藥,有長生不老或起死回生之力

[仙丹]詳細解釋

  1. 道教為追求長生不死和成仙所煉製的丹藥。

    《資治通鑑·後梁均王貞明六年》:“﹝ 趙王 鎔 ﹞晚年好事佛及求仙,專講佛經,受符籙,廣齋醮,合煉仙丹。”《清平山堂話本·張子房慕道記》:“慕道修真還苦行,游山玩景煉仙丹。”

  2. 比喻起死回生的靈丹妙藥。

    清 袁枚 《隨園詩話》卷二:“余甫飲一勺,如以千鈞之石,將腸胃壓下……未半盂,沉沉睡去,顙上微汗,朦朧中聞家慈唶曰:‘豈非仙丹乎!’” 張天翼 《清明時節》:“他主張 羅二爺 該喝點童便--這比仙丹還靈。”

[仙丹]百科解釋

將多種化學原料,放入丹爐等容器內,再經高溫處理,最後提煉成的混合物。據稱,道士用此法煉製仙藥,服用後可羽化成仙。故,此物,名為仙丹。道家外丹黃白術在中國盛行了近兩千年。我國著名的化學史專家袁翰青先生認為:煉丹術是近代化學的先驅,它所用的實驗器具和藥物則成為化學發展初期所需要的物質準備。雖然道家外丹黃白術最終未能達到預期的目的,但道家金丹家頑強不息的實踐和探索活動,客觀上卻刺激、推動了中國古代科學的發展。縱觀整個世界化學發展史,正如在西方,在古希臘亞歷山大里亞時期,“化學在鍊金術的原始形式中出現了”一樣,在東方,道家外丹黃白術則孕育了中國燦爛的古代化學,中國人引以自豪的四大發明之一黑火藥就是最初... 更多→ 仙丹

[仙丹]英文翻譯

elixir of life

[仙丹]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