涅盤是什麼意思,涅盤的解釋,涅盤的反義詞近義詞,涅盤的意思,涅盤的英文翻譯

涅盤   [niè pán]

[涅盤]基本解釋

1.亦作“湼槃”。 2.作為死亡的美稱。

[涅盤]詳細解釋

  1. 亦作“湼槃”。

    1.佛教語。梵語的音譯。舊譯“泥亘”、“泥洹”。意譯“滅”、“滅度”、“寂滅”、“圓寂”等。是佛教全部修習所要達到的最高理想,一般指熄滅生死輪迴後的境界。 晉 僧肇 《涅槃無名論》:“涅槃之道,蓋是三乘之所歸,方等之淵府。”《魏書·釋老志》:“湼槃譯雲滅度,或言常樂我浄,明無遷謝及諸苦累也。” 宋 王安石 《請秀長老疏》:“雖開方便之多門,同趣涅槃之一路。” 清 龔自珍 《發大心文》:“佛湼槃時,受我最後法供。”

  2. 作為死亡的美稱。

    徐遲 《火中的鳳凰》七:“這是一隻火中的鳳凰,一隻新生的鳳凰,它在大火之中涅槃,卻又從灰燼里新生。”

[涅盤]百科解釋

涅槃,調理自己的思想,斷除大腦裡面不好的思想、程式、情感,最終達到沒有煩惱,超脫生死的境界,也就是無所得,無執著,隨緣。佛教認為,輪迴是一個必然過程;人死去以後,“識”會離開人體,經過一些過程以後進入另一個剛剛出生的新生命體內,該新生命體是人類,天尊總是聽到有人要做牛做馬可以是動物。涅槃又譯為般涅槃、波利昵縛男、泥洹、涅槃那,意譯為無為、自在、不生不滅等。佛教教義認為涅槃是將世間所有一切法都滅盡而僅有一本住法圓滿而寂靜的狀態,所以涅槃中永遠沒有生命中的種種煩惱、痛苦,苦行,動物、人、屍體火化後,從此不再受後有,也就是不再有下一世的六道輪迴。佛陀降生示現成佛轉法輪,教導弟子們才漸漸有人實證涅槃,... 更多→ 涅盤

[涅盤]英文翻譯

Nirva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