涅槃是什麼意思,涅槃的解釋,涅槃的反義詞近義詞,涅槃的意思,涅槃的英文翻譯

涅槃   [niè pán]

[涅槃]基本解釋

[佛教]正覺的境界,在此境界,貪、嗔、痴與以經驗為根據的我亦已滅盡,達到寂靜、安穩和常在

[涅槃]詳細解釋

  1. 佛教語。梵語的音譯。舊譯“泥亘”、“泥洹”。意譯“滅”、“滅度”、“寂滅”、“圓寂”等。是佛教全部修習所要達到的最高理想,一般指熄滅生死輪迴後的境界。

    晉 僧肇 《涅槃無名論》:“涅槃之道,蓋是三乘之所歸,方等之淵府。”《魏書·釋老志》:“湼槃譯雲滅度,或言常樂我浄,明無遷謝及諸苦累也。” 宋 王安石 《請秀長老疏》:“雖開方便之多門,同趣涅槃之一路。” 清 龔自珍 《發大心文》:“佛湼槃時,受我最後法供。”

  2. 作為死亡的美稱。

    徐遲 《火中的鳳凰》七:“這是一隻火中的鳳凰,一隻新生的鳳凰,它在大火之中涅槃,卻又從灰燼里新生。”

[涅槃]百科解釋

涅槃,佛教語,梵語的音譯。正覺的境界,在此境界,貪、嗔、痴與以經驗為根據的我亦已滅盡,達到寂靜、安穩和常在。 更多→ 涅槃

[涅槃]英文翻譯

Nirvana

[涅槃]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