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幹是什麼意思,井幹的解釋,井幹的反義詞近義詞,井幹的意思,井幹的英文翻譯

井幹   [jǐng gàn]

[井幹]基本解釋

1.亦作“井榦”。 2.指構木所成的高架。 3.見“井幹樓”。 4.泛指樓台。

[井幹]詳細解釋

  1. 亦作“ 井榦 ”。

    1.井上圍欄。《莊子·秋水》:“出跳梁乎井幹之上,入休乎缺甃之崖。” 成玄英 疏:“乾,井欄也。” 宋 沉括 《夢溪筆談·權智》:“歲久,井榦摧敗。” 明 何景明 《七述》:“上通中霤,下鏇井幹。”

  2. 指構木所成的高架。

    南朝 宋 鮑照 《蕪城賦》:“版築雉堞之殷,井幹烽櫓之勤。” 祝廉先 《<文選>六臣注訂譌》:“凡營造樓台,必築累萬木,轉相交入,如井幹。”

  3. 見“ 井幹樓 ”。

  4. 泛指樓台。

    《文選·謝朓<同謝咨議詠銅雀台>詩》:“繐帷飄井幹,罇酒若平生。” 李善 註:“井幹,臺之通稱。” 唐 上官儀 《故北平公輓歌》:“寂寂琴臺晚,秋陰入井幹。” 明 何景明 《銅雀妓》詩:“井幹日已摧,繐帷寧復施。”

[井幹]百科解釋

一種不用立柱和大梁的房屋結構。這種結構以圓木或矩形、六角形木料平行向上層層疊置,在轉角處木料端部交叉咬合,形成房屋四壁,形如古代井上的木圍欄,再在左右兩側壁上立矮柱承脊檁構成房屋。 更多→ 井幹

[井幹]英文翻譯

The well is dry

[井幹]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