霹靂是什麼意思,霹靂的解釋,霹靂的反義詞近義詞,霹靂的意思,霹靂的英文翻譯

霹靂   [pī lì]

[霹靂]基本解釋

又急又響的雷,是雲與地面之間發生的強烈雷電現象

[霹靂]詳細解釋

  1. 響雷,震雷。

    漢 枚乘 《七發》:“其根半死半生,冬則烈風漂霰飛雪之所激也,夏則雷霆霹靂之所感也。” 唐 韓愈 《送高閒上人序》:“日月列星,風雨水火,雷霆霹靂。”《古今小說·臨安里錢婆留髮跡》:“走進堂中,只聽得打齁之聲,如霹靂一般的響。” 曹禺 《雷雨》第三幕:“雷聲大作,一聲霹靂。”

  2. 喻壯盛的聲威。

    明 李夢陽 《贈何舍人齎詔南紀諸鎮》詩:“ 越 南海北霹靂動,蠻夷盡奉王正月。”

  3. 雷擊。

    唐 玄奘 《大唐西域記·劫比羅伐窣堵國》:“有大石柱,上作馬像, 無憂王 之所建也。後為惡龍霹靂,其柱中折仆地。”

  4. 比喻突然發生。

    明 張景 《飛丸記·代女捐生》:“痛心如割,焦憤如焚,霹靂從空起。” 郭沫若 《南京印象》十二:“唉?這在我真是一個晴天霹靂,實在是做夢也沒有想到。”

  5. 形容神速。

    唐 孟郊 《峽哀》詩:“峽水劍戟獰,峽舟霹靂翔。” 明 高啟 《憶昨行寄吳中故人》詩:“狐裘蒙茸欺北風,霹靂應手鳴雕弓。” 清 龔自珍 《水調歌頭·寄徐二義尊大梁》詞:“結客 五陵 英少,脫手黃金一笑,霹靂應弓弦。”

  6. 象聲詞。

    唐 韓愈 《祭河南張員外文》:“風濤相豗,中作霹靂。” 清 黃遵憲 《陸軍官學校開校禮成賦呈有栖川熾仁親王》詩:“拐馬熟連環,飛礮鳴霹靂。”

  7. 古星名。

    《星經》卷下:“霹靂五星在雲雨北,主天威擊擘萬物。”

  8. 古琴曲名。

    唐 沉佺期 《琴曲歌辭·霹靂引》:“客有鼓瑟於門者,奏《霹靂》之商聲。”參見“ 霹靂引 ”。

  9. 古琴名。

    明 陸延枝 《說聽》卷下:“吾鄉有 金某 者,得古琴曰霹靂,攜入都,介所識巨璫以獻,上試其音清越。”參見“ 霹靂琴 ”。

[霹靂]百科解釋

霹靂布袋戲,因每出劇名皆有“霹靂”二字得名,由“十車書”黃強華職司編劇、由“八音才子”黃文擇統籌口白,以1984年《霹靂城》為創始,不過大家所熟悉的霹靂布袋戲,是指1988年開始播出的《霹靂金光》,劇情以霹靂三大主角清香白蓮素還真、百世經綸一頁書、刀狂劍痴葉小釵作為主線而衍生髮展的天下武林故事,劇情以魔幻為主,劇集之間既環環相扣又可獨立成章。霹靂系列從《霹靂金光》、《霹靂眼》、《霹靂至尊》三部作品開始,到2015年上檔的《霹靂狼煙之九輪燎原》已播出超過兩千餘集,為霹靂國際多媒體的主幹布袋戲。霹靂布袋戲以劇集系列的區隔作為劇情聯貫的基礎,劇中僅有名有姓的主要人物不下數千,播出迄今劇集集數最少的,... 更多→ 霹靂

[霹靂]英文翻譯

thunderbolt; thunderclap

[霹靂]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