霹靂手是什麼意思,霹靂手的解釋,霹靂手的反義詞近義詞,霹靂手的意思,霹靂手的英文翻譯

霹靂手   [pī lì shǒu]

[霹靂手]基本解釋

1.斷案的快手。《舊唐書·裴漼傳》:“州中有積年舊案數百道, 崇義 促 琰之 使斷之, 琰之 命書吏數人,連紙進筆,斯須剖斷並畢,文翰俱美,且盡與奪之理……由是大知名,號為‘霹靂手’。” 宋 張耒 《明道雜誌》:“ 錢穆 內相本以文翰風流著稱……因決一大滯獄,內外稱之。會朝處, 蘇長公 譽之曰:‘所謂霹靂手也。’” 明 于謙 《晝夜長短》詩:“訴牒旁午來,剖斷不留宿。雖非霹靂手,遇事頗神速。”
2.稱能吏為“霹靂手”。 宋 樓鑰 《送制帥林和叔歸》詩:“姦胥及強吏,時用霹靂手。”
3.指才思敏捷,聲名很大的人。 茅盾 《化悲痛為力量》:“他( 郭沫若 )以詛咒黑暗、渴望光明的革命浪漫主義詩人出現,震驚海內,競相傳閱,認為他是當時詩壇的霹靂手。”

[霹靂手]詳細解釋

  1. 斷案的快手。

    《舊唐書·裴漼傳》:“州中有積年舊案數百道, 崇義 促 琰之 使斷之, 琰之 命書吏數人,連紙進筆,斯須剖斷並畢,文翰俱美,且盡與奪之理……由是大知名,號為‘霹靂手’。” 宋 張耒 《明道雜誌》:“ 錢穆 內相本以文翰風流著稱……因決一大滯獄,內外稱之。會朝處, 蘇長公 譽之曰:‘所謂霹靂手也。’” 明 于謙 《晝夜長短》詩:“訴牒旁午來,剖斷不留宿。雖非霹靂手,遇事頗神速。”

  2. 稱能吏為“霹靂手”。

    宋 樓鑰 《送制帥林和叔歸》詩:“姦胥及強吏,時用霹靂手。”

  3. 指才思敏捷,聲名很大的人。

    茅盾 《化悲痛為力量》:“他( 郭沫若 )以詛咒黑暗、渴望光明的革命浪漫主義詩人出現,震驚海內,競相傳閱,認為他是當時詩壇的霹靂手。”

[霹靂手]百科解釋

成語資料【成語】霹靂手【注音】pī lì shǒu【解釋】指斷案敏捷的人。【用法】作賓語、定語;指能吏【結構】偏正式【同韻詞】面朋口友、酒肉朋友、章台之柳、竹馬之友、出乖露醜、寓言十九、出入相友、贊不容口、貂裘換酒、山行海宿【年代】古代 更多→ 霹靂手

[霹靂手]英文翻譯

a judge capable of making fast deci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