霹靂車是什麼意思,霹靂車的解釋,霹靂車的反義詞近義詞,霹靂車的意思,霹靂車的英文翻譯

霹靂車   [pī lì chē]

[霹靂車]基本解釋

1.古代以機發石的戰車。以其發石時聲如霹靂,故名。《後漢書·袁紹傳》:“ 紹 為高櫓,起土山,射營中,營中皆蒙楯而行。 操 乃發石車擊 紹 樓,皆破,軍中呼曰‘霹靂車’。” 李賢 注:“以其發石聲震烈,呼為霹靂,即今之拋車也。” 唐 陸龜蒙 《秋思》詩之二:“誰在 嫖姚 幕,能教霹靂車。”
2.傳說中的雷車。《宋書·五行志二》:“ 宋後廢帝 元徽 四年, 義熙 、 晉陵 二郡,並有霹靂車墜地,如青石,草木燋死。” 唐 段成式 《酉陽雜俎·雷》:“ 李鄘 在北都, 介休縣 百姓送解牒,夜止 晉祠 宇下。夜半有人叩門雲:‘ 介休王 暫借霹靂車,某日至 介休 收麥。’……至其日,百姓率親情,據高阜候天色。及午, 介山 上有黑雲,氣如窰煙。斯須蔽天,注雨如綆,風吼雷震,凡損麥千餘頃。”

[霹靂車]詳細解釋

  1. 古代以機發石的戰車。以其發石時聲如霹靂,故名。

    《後漢書·袁紹傳》:“ 紹 為高櫓,起土山,射營中,營中皆蒙楯而行。 操 乃發石車擊 紹 樓,皆破,軍中呼曰‘霹靂車’。” 李賢 註:“以其發石聲震烈,呼為霹靂,即今之拋車也。” 唐 陸龜蒙 《秋思》詩之二:“誰在 嫖姚 幕,能教霹靂車。”

  2. 傳說中的雷車。

    《宋書·五行志二》:“ 宋後廢帝 元徽 四年, 義熙 、 晉陵 二郡,並有霹靂車墜地,如青石,草木燋死。” 唐 段成式 《酉陽雜俎·雷》:“ 李鄘 在北都, 介休縣 百姓送解牒,夜止 晉祠 宇下。夜半有人叩門云:‘ 介休王 暫借霹靂車,某日至 介休 收麥。’……至其日,百姓率親情,據高阜候天色。及午, 介山 上有黑雲,氣如窰煙。斯須蔽天,注雨如綆,風吼雷震,凡損麥千餘頃。”

[霹靂車]百科解釋

霹靂車又叫騎木驢,是古代專門懲治那些勾結姦夫謀害親夫的女人所用的酷刑。所謂木驢,其實就是一頭用木頭做成的驢,木驢背上,豎著一根大拇指粗的尖木樁。當女犯被強行按坐下去時,那根尖木樁就直直地刺進了她的下身。 更多→ 霹靂車

[霹靂車]英文翻譯

carts for rock-throwing catapul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