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經是什麼意思,五經的解釋,五經的反義詞近義詞,五經的意思,五經的英文翻譯

五經   [wǔ jīng]

[五經]基本解釋

五部儒家經書,即易、書、詩、禮、春秋

[五經]詳細解釋

  1. 五部儒家經典,即《詩》《書》《易》《禮》《春秋》。其稱始於 漢武帝 建元 五年。其中《禮》, 漢 時指《儀禮》,後世指《禮記》;《春秋》,後世並《左傳》而言。

    漢 班固 《白虎通·五經》:“五經何謂?謂《易》、《尚書》、《詩》、《禮》、《春秋》也。”《新唐書·百官志三》:“《周易》、《尚書》、《毛詩》、《左氏春秋》、《禮記》為五經。”

  2. 古代的五種禮制。

    《禮記·祭統》:“禮有五經,莫重於祭。” 鄭玄 註:“禮有五經,謂吉禮、凶禮、賓禮、軍禮、嘉禮也。”

  3. 指德、義、禮、法、權輔弼國政的五項措施。

    《管子·五輔》:“德有六興,義有七體,禮有八經,法有五務,權有三度……故曰五經既布,然後逐姦民。” 尹知章 註:“六興、七體、八經、五務、三度,此五者可以輔弼國政也。”

  4. 五臟的經脈。

    《素問·經脈別論》:“水精四布,五經並行。” 張隱菴 集註:“五經並行者,通灌於五藏之經脈也。”

  5. 中醫以《素問》、《靈樞經》、《難經》、《金匱要略》、《甲乙經》為五經。

[五經]百科解釋

五經指五臟所屬的五條經脈,即足厥陰肝經、手少陰心經、足太陰脾經、手太陰肺經和足少陰腎經,也是小兒穴位脾土穴、肝木穴、肺金穴、心火穴、腎水穴的合稱。 更多→ 五經

[五經]英文翻譯

Wujing; the Five Class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