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禮是什麼意思,三禮的解釋,三禮的反義詞近義詞,三禮的意思,三禮的英文翻譯

三禮   [sān lǐ]

[三禮]基本解釋

1.古祭天、地、宗廟之禮。
2.儒家經典《周禮》、《儀禮》、《禮記》的合稱。
3.指喪禮、葬禮、祭禮。

[三禮]詳細解釋

  1. 古祭天、地、宗廟之禮。

    《書·舜典》:“帝曰:‘咨!四岳,有能典朕三禮?’” 孔 傳:“三禮,天、地、人之禮。”《隋書·禮儀志序》:“ 唐 虞 之世,祭天之屬為天禮,祭地之屬為地禮,祭宗廟之屬為人禮。”

  2. 儒家經典《周禮》、《儀禮》、《禮記》的合稱。

    《後漢書·儒林傳下·董鈞》:“中興, 鄭眾 傳《周官經》,後 馬融 作《周官傳》,授 鄭玄 , 玄 作《周官注》。 玄 本習《小戴禮》,後以古經校之,取其義長者,故為 鄭氏 學。 玄 又注 小戴 所傳《禮記》四十九篇,通為《三禮》焉。” 唐 韓愈 《送陳密序》:“今將易其業而《三禮》是習,願先生之張之也。” 清 方文 《贈顧匠先兄弟》詩:“束髮受《三禮》,文辭何瑰奇!”

  3. 指喪禮、葬禮、祭禮。

    清 王士禛 《池北偶談·談藝六·三禮》:“ 楊太史 用賓 《致知小語》云:《周禮》、《儀禮》、《大戴禮》,曰《三禮》;喪禮、葬禮、祭禮,亦曰三禮;天神、人鬼、地祇,亦曰三禮。”

[三禮]百科解釋

《三禮》是古代漢民族禮樂文化的理論形態,對禮法、禮義作了最權威的記載和解釋,對歷代禮制的影響最為深遠。1、祭祀天、地、宗廟之禮;2、儀禮、周禮、禮記。三禮者,《周禮》、《儀禮》、《禮記》是也。昔人謂《周禮》、《儀禮》均系周公所作,《禮記》則系漢戴德(人稱大戴)、戴聖(人稱小戴)叔侄所刪記也。按漢何休疑《周禮》作於六國之時,宋儒亦多疑之。惟劉歆、鄭玄信為周公致太平之書,但亦有謂為劉歆偽造者。清方苞《周官義》已開其端,近人康有為為《新學偽經考》,則亦言為歆偽造無疑也。 更多→ 三禮

[三禮]英文翻譯

Three